更多

    四大發展方向.八大重點策略 創科局發表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發表「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願景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提出四大發展方向和八大重點策略,目標要在 2025 年提升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至 1.5%,2030 年提升至 5%,並在五年內吸引不少於 100 間海內外科技企業落戶香港,當中包括 20 間龍頭企業。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發表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發表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當局訂出的四大方向包括:

    1. 完善創科生態圈,推進香港「新型工業化」;
    2. 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
    3. 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建設智慧香港;
    4. 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連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

    當中又訂出八大策略

    1. 完善創科生態圈,促進上中下遊相互發展。強化大學基礎科研活動及設施的支援,構建全球產學研協同創新平台,加速大學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發展。同時制定科技產業促進政策,善用香港的國際化優勢來吸引海內外科技企業落戶香港。
    2. 推動科技產業發展,實現香港「新型工業化」。當中包括增加創科土地及提升基建配套、引進龍頭企業、加強支援新能源汽車及半導體晶片等策略產業。創造香港創科品牌,協助傳統工業透過創新科技升級轉型,實現智能化製造。
    3. 豐富創投融資渠道,支持初創和產業發展。當中包括優化創科創投基金的運成和上市制度,積極透過「香港投資管理公司」支持策略科技產業發展,積極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資金池」角色,加強港深投資聯動合作,為初創和科技企業提供更廣闊的融資渠道。
    4. 普及創科文化,提升整體社會創科氛圍。透過不同資助計劃支援舉辦有助提升創科氛圍的活動,並舉辦及加強推廣活動,在社會不同層面普及創科文化,推動 全民參與創科盛事。
    5. 充實創科人才資源,建設國際人才高地。除了鼓勵大學開辦更多與創科相關的課程外,又會進一步在中小學推動創科相關教育。而在吸引海外人才方面,就會增加人才住宿配套,吸引海外留學生回港發展,及招募海內外年輕科研人才。
    6. 加快香港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步伐,提升市民生活質素。推動各政府部門和公私營機構在不同範疇加快落實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措施,推動空間數據應用,加速發展新的數碼基建,加強應用創新科技推動智慧生活,加速金融科技發展,建構安全的網絡環境。
    7. 深化與內地創科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部委探索推行更多措施促進創新要素跨境便捷流動,推進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發展,善用廣州南沙和深圳前海合作平台,加強對接國家創新體系。
    8. 善用香港國際化優勢,拓展環球創科合作。強化連通內地和世界橋樑的角色,積極拓展國際網絡,強化在海外開展創科合作的支援。

    目標 10 年後累計 30 間獨角獸企業在港創立

    當局訂出 5 年和 10 年發展願景參考指標,目標要令香港創科從業員人數在 2025 年增至 60,000 人,至 2030 年增至不少於 10 萬人。在共享工作空間、創業培育中心及加速器內營運的初創企業數目由 2025 年約 5,000 間增至 2030 年約 7,000 間,累積獨角獸企業達 30 間。製造業以基本價格計算佔 GDP 的比例由 2025 年 1.5% 增至 2030 年 5%。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