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支援 200 種語言 Meta 將 AI 翻譯計劃開源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Meta CEO 朱克伯格宣布,將今年 2 月發表的 AI 翻譯計劃「 No Language Left Behind (不遺棄任何語言)」所開發出來的 AI 模型 NLLB-200 開源,並且將會向採用這個 AI 模型來製作應用程式的非牟利組織提供最多 20 萬美元(約港幣 $1,570 萬)資助。

    NLLB-200 是一種不需要經過中介語言就能直接翻譯數百種語言的 AI 模型,現在正利用 Facebook 、 Instagram 以至 Wikipedia 來進行改善。

    Meta 指元宇宙必須讓全球人類跨越語言和文化來進行交流,因此即使是網上幾乎不會有人用的語言,都不應該被遺棄,因此就開發這個支援 200 種語言的翻譯 AI 。這數量比現在大家常用的翻譯引擎都要多。

    朱克伯格在 Facebook 帖文中表示,這 200 種語言模型有 500 億個參數, Meta 利用與 NVIDIA 合作研發,世界上其中一部最快的 AI 超級電腦「 AI 研究超級叢集 (RSC) 」來訓練這模型,令 Meta 能每日應付來自各應用程式超過 250 億項翻譯。

    朱克伯格指跨語言溝通是 AI 提供給人們的一種超級能力,而隨著他們改進 AI 的能力,它也正在改善 Meta 所做的工作,例如在 Facebook 和 Instagram 顯示更多有趣內容,以至協助審查人員攔截不同語言的有害信息方面。

    Meta 開設了一個展示 AI 語言翻譯能力的說故事網站,用戶可以選擇不同語言來閱讀故事,現在雖然只支援英文、韓文、俄文、簡體中文等,但將來也會支援廣東話和繁體中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