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NVIDIA 要求廠商收回出事 RTX 4090 12VHPWR 直角適配器兩日後發售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日前用家報告幾宗關於 RTX 4090 卡上 12VHPWR 電源插頭出現熔毀問題,電腦硬件研究網站 igor’s LAB 就解剖插頭,指問題在於 NVIDIA 提供的 4×8 針轉 12VHPWR 轉接線品質的缺陷。他們指 NVIDIA 已要求廠商收回出事顯示卡作分析。

    日前有用戶的 RTX 4090 出現電源插熔毀的事件,引起用家關注。
    日前有用戶的 RTX 4090 出現電源插熔毀的事件,引起用家關注。

    由於問題已導致有顯示卡被燒毀,NVIDIA 提升了問題的嚴重性,要求廠商收回出事顯示卡作分析,而首個報告出事的用戶已確認會獲得換卡賠償,相信其他出事用戶都會有相似處理。不過大家當然希望不會發生著火危機。

    igor's LAB 拆開轉接線,可見由於多條線焊在單薄的接點,導線扭結屈曲的話就很容易弄斷接點。
    igor’s LAB 拆開轉接線,可見由於多條線焊在單薄的接點,導線扭結屈曲的話就很容易弄斷接點。

    據 igor’s LAB 的報告,插頭熔毀問題並非出自 12VHPWR 的連接本身,或者多次插拔所致,而相信是 NVIDIA 提供的 4×8 針轉 12VHPWR 轉接線的低劣品質所致。網站指 NVIDIA 的轉接線將 4 條 14AWG 導線分別焊接在 12VHPWR 插頭的 6 支針腳上,但焊接點的橋架太薄。當導線紐結或者經過幾次屈曲,就可能會令部分焊點斷裂,令高達 600W 電流可能集中在剩餘的一、兩個接點之上,因而導致發熱的可能。

    雖然 NVIDIA 亦有在 RTX 3090 Ti 中提供 12VHPWR 轉接線,但因為該轉接線用 6 根專用線來連接,所以當時並沒有發生熔毀問題。

    報告又指主要品牌的 ATX 3.0 電源供應器提供的原生 16 針接線至今就並未發現有類似問題。

    電源供應器廠商 be quiet! 已經將有關的資料和照片直接送交 NVIDIA 的有關部門跟進。

    另一方面,客製線材廠商 Cablemod 就宣布 2 日後推出 12VHPWR 直角適配器來緩解問題,並且因應不同廠商的 12VHPWR 的方向提供支援。用戶不用為遷就機箱側板而屈曲電源接線,避免發熱問題之餘也可令佈線更美觀。Cablemod 為這直角適配器開設了倒數網站,有需要的用家可以以電郵註冊收便正式發售時收到通知。

    即使側板較近,也不用大幅屈曲電源線來安裝,自然安全得多。
    即使側板較近,也不用大幅屈曲電源線來安裝,自然安全得多。
    Cablemod 的 12VHPWR 直角適配器有兩種設定,適合插頭不同方向設計。
    Cablemod 的 12VHPWR 直角適配器有兩種設定,適合插頭不同方向設計。

    圖片來源: igor’s LAB、Cablemod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