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5Gbps 光纖入屋 內聯配套實戰

    Mac
    Mac
    認為流動影響生活,生活也因為流動因而豐富。

    近期市場推出 2,500M(2.5Gbps)光纖入屋寬頻服務,作為內置部分如何可以打通其他裝置發揮最大效用?令配置上如何配合才可獲得最佳體驗?以下會就為大家一拳公開。

    突破 1Gbps 速度限制

    以往要突破1Gbps速度限制,用家只能選用2×1Gbps、4×1Gbps之類的寬頻服務,實際上只是提供多條寬頻供使用,往往未能配合路由器組成WAN Aggregation,單一裝置始終受制於1Gbps。至於10Gbps寬頻服務,正如文首所說價格昂貴,月費高達二千多,更需配合10Gbps WAN/LAN之路由器、10Gbps網絡卡之電腦,價格也很高,對普羅大眾來說未免太離地。反觀近年陸續有裝置升級至支援2.5Gbps LAN,包括電腦、路由器、NAS 等等,就連Wi-Fi 6 無線網絡之理論速度亦早已突破1Gbps 水平,可惜一直只欠東風。到最近本地市場首次出現2.5Gbps寬頻服務,主流用家終於有機會內聯、出街全程享受到 2.5Gbps 速度。

    網上行 Netvigator 首推2.5Gbps 光纖入屋寬頻服務

    網上行 Netvigator 成為第一間於本地推出 2.5Gbps 光纖入屋寬頻服務的供應商,服務同樣基於 FTTH(Fiber To The Home),如居住的屋苑(包括公屋)有 10Gbps 網上行光纖上網服務提供,就可以申請 2.5Gbps 光纖入屋寬頻服務使用。

    2.5Gbps LAN 電腦漸普及

    要行到 2.5Gbps 速度,電腦當然要配備 2.5Gbps 網絡卡,其實現時已經逐漸普及。以 Intel 12 代平台為例,大多數 Z690 主機板已有提供 2.5Gbps 網絡卡,部分 B660 與 H670 亦有板載,市價低至千多元。

    2.5Gbps Router 支援

    安裝了 2.5Gbps 寬頻、擁有 2.5Gbps 電腦,是時候上網享受 2.5Gbps 的快感了!且慢,相信閣下家中不會只有一部電腦要上網吧?當然要選用支援 2.5Gbps 的路由器。
    其實高階路由器早已支援 2.5Gbps 速度,只是中低階機種普遍仍止步於 1Gbps 而已。路由器對應 2.5Gbps 速度之網絡介面,分為 WAN 及 LAN 兩類,市面上產品大多只有一組 2.5Gbps 介面,部分更只用作 WAN,有些則可設定為 WAN 或 LAN 使用。

    CAT5e 線都行到 2.5Gbps?

    很多人對 LAN 線都有一個根深柢固的認知:一般 CAT5e 線可以行到 1Gbps 速度,要行到高於 1Gbps 速度就要用上 CAT6 線。這個說法並沒有錯,只是未夠更新,皆因 IEEE 802.3bz 標準(其實訂立已經超過 5 年)加入了 Multi-gigabit(簡稱 mGig)支援,即使是 CAT5e 線也可以行到 2.5Gbps,只是傳輸距離限制於 100 米內,但對香港家居環境應該沒有影響。

    QNAP QHora-301W 6 雙 10GbE SD-WAN 路由器

    想全面打通及用盡 2.5Gbps 網絡,市場上開始有適合中小企或家用的選擇,而這款 QNAP QHora-301W,正晁一款可以支援到高速 Wi-Fi 6 無線傳輸以及擁有 10GbE 有線網路,提供雙 2 x 10GBASE-T (10G/5G/2.5G/1G/100M)。

    無線網絡支援 802.11ax,雙頻設計採用 4×4 天線,2.4GHz 及 5GHz 分別可提供最高 1,182Mbps 及 2,475Mbps 速度。如果大家在外聯安裝了 2.5Gbps 寬頻,即可享受到 2.5Gbps 速度,以內聯配置得宜的話,最高更可以達到 10Gbps 連接。

    SPEC.

    處理器:Qualcomm IPQ8072A Hawkeye 2 64-bit 四核心 2.2 GHz
    記憶體:1GB
    有線網絡:2 x 10GBASE-T (10G/5G/2.5G/1G/100M)、4 x 1GbE (RJ45)
    無線網絡:802.11ax 2.4G@1182Mbps+5GHz2475Mbps
    體積:250x180x48mm

    售價:$2,499
    查詢:QNAP(WhatsApp:6444 7997)

    不少用戶都會在家中設置 NAS,集中管理影片、相片及不同檔案,並設置不同服務令家中各個裝置都可以隨時存取以上資源。想各個家庭成員都可以快速、流暢地於 NAS 中瀏覽相片或影片的話,NAS 就要支援 2.5Gbps 網絡,才可令傳送資料的速度提升。目前市場上已有多款支援 2.5Gbps 網絡的 NAS 可選擇。

    QNAP TS-364 三硬碟組 RAID 5

    QNAP TS-364 就是其中一款支援 2.5Gbps 網絡的 NAS,而且擁有眾多功能,除可成為家中的檔案中樞之外,亦可作為多媒體伺服器。與其他 NAS 有所不同,QNAP TS-364 屬 3 Bay 設計,用戶以 3 隻硬碟就可建立到 RAID 5 陣列,不但讀取效能較高,即使其中一顆損壞,資料亦不會遺失。

    QNAP TS-364 機身側面更有兩個 M.2 PCIe Gen3 插槽,用戶可安裝 NVMe SSD 啟用快取加速或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前者毋須佔用 3.5 吋硬碟空間即可享受高速快取帶來的效能提升,後者令資料可在 M.2 SSD、2.5 吋 SSD 與 3.5 吋大容量 HDD 之間移動,提升系統效能及兼具儲存空間配置上的經濟效益。

    TS-364 除了配備 2.5Gbps 網絡介面之外,還有三個 USB 及一個 HDMI 介面可用,其中機背兩個 USB-A 介面屬 USB 3.2 Gen2 規格,10Gbps 速度可連接其他儲存裝置提升儲存容量,提升影音媒體等大檔傳輸效率。

    TS-364 使用 Intel Celeron N5105 四核心處理器,最高可擴充至 16GB 的記憶體,支援 H.264 硬體解碼及影片轉檔,並可透過 HDMI 輸出至屏幕或電視欣賞,享受更順暢的影音體驗。使用高效處理器更可令用戶從容運行虛擬機及 Docker 功能。

    SPEC.

    處理器:Intel Celeron N5105/N5095
    記憶體:4GB(最多可擴充至16GB)
    硬碟支援:3×3.5吋/2.5吋 SATA 6Gb/s
    網絡介面:1×2.5Gbps ●外接介面:1×USB-A 3.2 Gen1、2×USB-A 3.2 Gen2
    顯示輸出:HDMI×1
    其他:2×M.2 2280 PCIe Gen3×2-slots
    體積:260×150×142mm
    重量:1.64kg

    售價:$3,599
    查詢:QNAP(WhatsApp:6444 7997)

    Switch 一併升級至支援 2.5Gbps QNAP QSW-1105-5T

    前面提過主機板已有提供 2.5Gbps 網絡卡,加上 Notebook 可用 USB 網絡卡達至 2.5Gbps 及 NAS 亦可以 2.5Gbps 速度存取,但要打通整個家中網絡成為全 2.5Gbps 網絡環境,還需要一個支援 2.5Gbps 的 Switch( 交換機)。

    加入支援 2.5Gbps 的 Switch 後,家中內聯網的設備即可以最高速度連接,對外連線則由 Router 負責。至於如何選擇 2.5Gbps 的 Switch,目前市場上產品甚多,如QNAP 的 QSW-1105-5T,屬於市場上較為相宜的 2.5Gbps Switch,無網管功能但機身小巧,家庭用甚至是小型公司用也足夠。

    SPEC.

    管理類型:無網管
    連接數量:5
    網絡介面:5×2.5Gbps
    體積:180×145×34mm
    重量:577g

    售價:$999
    查詢:QNAP(WhatsApp:6444 7997)

    速度實測

    速度達到 2.5Gbps 的光纖入屋寬頻服務,實際速度可達到多少呢?當然要試一試。

    速度測試-直駁 LAN 線

    想知道 2.5Gbps 服務的真正速度,第一個辦法就是使用 Speedtest 功能。我們透過將 2,500M 光纖線、接駁至 Modem「直出」,以及透過支援 2.5Gbps LAN 的 Router 接上 LAN 線,連接電腦使用的 USB 2.5Gbps 網絡卡,在電腦上進行《Speedtest by Ookla》速度測試應用程式,可測出接近上限的上下載速度,當然亦是大幅拋離1Gbps光纖入屋寬頻服務所測出的速度。

    2.5Gbps
    2.5Gbps

    速度測試-下載 Windows 11 ISO 檔案

    同樣地,以 Modem「直出」LAN 線連接電腦的方式,到 Microsoft 官方網站下載 Windows 11 ISO 檔案,2.5Gbps 寬頻環境下只需 3 分 59 秒就下載到達 5GB 左右的 ISO 檔案,而 1Gbps 寬頻環境下需多出一倍的時間。

    2.5Gbps3 分 59 秒
    1Gbps7 分 20 秒

    速度測試-FTP上傳/下載速度

    以 FTP 的方式,於連接 1,000M 光纖入屋寬頻服務的電腦中,上傳一個 3.22GB 檔
    案至接駁了 2,500M 光纖入屋寬頻服務的 QNAP TS-364 NAS 內,看看所需時間。結果只需 30 秒就可上傳完成。

    2.5Gbps 光纖入屋寬頻服務的出現,可謂提供了一個速度高且價格吸引的高速寬頻方案。月費上同針對多裝置作獨立連線、實際上速度都只是 1,000M 的 2×1,000M 服務差不多, 對比 10Gbps 服務更便宜,而且 2.5Gbps 服務速度上較現時主流 1Gbps 服務高出不少, 值得選用。不過,想享受到最好的效果, 家中裝置當然要一併升級,現時支援 2.5Gbps 的 Router、NAS 及 Switch 等裝置在市場上已有豐富選擇,想獲得更快的網絡體驗,是時候部署升級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