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資安.私隱 竊取登入資料  Facebook 要求 App Store Google Play 刪除逾 400 惡意程式

竊取登入資料  Facebook 要求 App Store Google Play 刪除逾 400 惡意程式

竊取登入資料  Facebook 要求 App Store Google Play 刪除逾 400 惡意程式

Meta 日前要求 Apple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Store 刪除超過 400 個被指惡意利用「Facebook 登入」功能,盜取用戶 Facebook 登入資料的的手機程式。並表示會幫助可能受影響的用戶。

超過 400 個惡意 Android 及 iOS 程式當中,4 成以上是修圖程式,它們宣稱可以將用戶轉成卡通模樣。其次是商業和廣告管理程式,宣稱可以提供商用平台上官方沒有公開的隱藏或未經授權功能。其他惡意程式吸引用戶使用的手法還包括 VPN 程式宣稱速度更快並且可以存取被限制的網站、手機工具程式宣稱電筒功能較原生手機提供的更光,遊戲就提供高畫質 3D 等。

Facebook 列舉幾個竊取 Facebook 帳戶登入資料的惡意手機程式。

大家可以到這官方網誌,查看那超過 400 款惡意手機程式的名稱,看看自己有沒有用過。

竊取 Facebook 帳戶資料的惡意程式當中,以修圖程式最多,其次竟然是商業及廣告管理軟件。

惡意程式會打扮成吸引的外表,並且以分身或打手寫灌水讚好評論。當用戶上當下載程式後,程式會要求用戶先以 Facebook 登入才能使用程式功能。成功盜取用戶 Facebook 登入資料後,惡意分子就有可能騎劫帳戶,取得敏感個人資料,或者向受害者的朋友發出私信。

Facebook 提醒用戶以 Facebook 帳戶登入程式前,應留意程式有沒有三種可疑特癥,包括:要登入社交網絡才能使用功能;查看程式的下載數、好評和劣評有多少,以確定聲譽是否可靠;還要留意無論登入前或登入後,程式有沒有提供它聲稱的功能。

不幸受害怎麼辦?

Facebook 建議曾下載惡意程式並用過當中 Facebook 登入的用戶,應該馬上刪除有關的惡意程式,並且按以下步驟保護帳戶:

  1. 重置並建立新的高強度密碼,切勿在不同網站使用相同密碼;
  2. 啟用雙重驗證;
  3. 開啟登入警示,以便當有人試圖存取帳戶時,用戶會收到通知。大家同時應查看紀錄,以確保自己能識別哪些裝置曾存取帳戶。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