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精確度達 97% 以上 呼氣可作個人身份認證?!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日本多間大學聯同 Panasonic Industry 日前發表論文,成功研發出利用人的呼氣來作個人身份驗證的技術。

    合作研發這套技術的包括東京大學大學院、九州大學大學院、名古屋大學大學院和 Panasonic Industry 。研究人員發現呼氣中的分子種類成分和數量會因人而異。他們以人工嗅覺感測器收集到的數據作機械學習,製作出可以辨識出個人身份的系統。

    這次實驗使用了一種以 16 種高分子材料和導電性碳納米粒子混合物構成的人工嗅覺感測器,分別對 6 位和 20 位空肚的男女進行辨識,精確度都能達到 97% 以上。研究同時發現增加感測器數量可以提高精確度和重覆性。但要達到實用化,需要作更多人數的驗證,並研究進食後對結果的影響。

    現時普遍採用的指紋、容貌以至虹膜、視網膜等生物認證技術,都會因為受傷和身體特徵變化而令精確度下跌,指紋等一旦被複製更可能會一直被不法分子長期用作詐騙。研究人員指以呼氣作身分識證就不會有因損傷而影響準確度的問題,亦因為氣體會立即消散,可有效防止被保留下來作長期詐騙用。

    有關的研究論文已於上星期五出版的英國科學雜誌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刊出。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