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VR/AR/XR 力撼 Apple Vision Pro Qualcomm 發表高端 Snapdragon XR2+ Gen 2

力撼 Apple Vision Pro Qualcomm 發表高端 Snapdragon XR2+ Gen 2

Qualcomm Snapdragon XR2+ Gen 2
Qualcomm Snapdragon XR2+ Gen 2

Samsung 去年在 Galaxy Unpacked 大會中宣布與 Google 和 Qualcomm 組成聯盟,宣布會推出一款對抗 Apple Vision Pro 的 XR 頭顯裝置。在 CES 2024 前夕,最先有動作的就是 Qualcomm,宣布推出支援最高每眼 4.3K 解像度,無論在 CPU、GPU、AI 和連接能力都進一步提升的 XR 平台 Snapdragon XR2+ Gen 2。

Qualcomm 推出新一代 XR 平台 Qualcomm Snapdragon XR2+ Gen 2,成為 Samsung-Google-Qualcomm 聯盟 XR 裝置的背後支柱。
Snapdragon XR2+ Gen 2 成為 XR 平台中最頂級的晶片組。

Meta 去年 10 月推出 Meta Quest 3 採用 Snapdragon XR2 Gen 2,但 3 個月後就宣布推出「+」版本。Snapdragon XR2+ Gen 2 GPU 時脈較上代高 15%,CPU 時脈就提高 20%。支援在 90Hz 刷新率下每眼高達 4.3K 解像度,或者在 120Hz 刷新率下每眼 3.7K 解像度。比起 XR2 Gen 2 分別高出 39% 和 37%。

新一代晶片組 GPU 時脈提升 15%,CPU 時脈提升 20%。支援每眼 4.3K 解像度和超過 12 個同時開啟的追蹤鏡頭。

Snapdragon XR2+ Gen 2 又具備強勁的裝置內 AI 功能,支援 12 個以上同時開啟的鏡頭,配合專屬 XR 加速區塊,實現前所未有的 XR 互動,包括頭部、手部、控制器、表情、景深預測和 3D 環境重構。在 MR 體驗方面,新平台配備新一代 Spectra ISP 影像訊號處理器,並提供全彩 12ms 超快時延穿透模式影像,將虛擬物件融入現時空間。

而在連接方面,Snapdragon XR2+ Gen 2 備有Qualcomm FastConnect 流動連接系統,支援 Wi-Fi 6E 及 Wi-Fi 7 及藍牙 5.3 及 5.2,令吞吐量較上一代系統增加 60%,而延遲就減少 50%,提供流暢無窒的 XR 體驗。

不過,Qualcomm 就沒有提及在耗電方面的加強。Snapdragon XR2+ Gen 2 與 XR2 Gen 2 一樣採用 4nm 製程,在提高 GPU 和 CPU 時脈,及開啟更多追蹤鏡頭下,可能會耗用更多電力,需要更大的電源。

Samsung、HTC 新頭顯將採用

現時已知會採用 Snapdragon XR2+ Gen 2 平台的頭顯產品,包括 Samsung 與 Google 去年公布合作開發的未命名頭顯、HTC 一款未公布的頭顯,和虛擬工作環境開發商 Immersed 的頭顯裝置 Immersed Visor。

Qualcomm 在發表 Snapdragon XR2+ Gen 2 之餘,亦同時發表使用該平台的頭顯裝置參考設計,可以預期稍後我們會見到的 Samsung-Google-Qualcomm 聯盟的頭顯裝置將會是甚麼模樣。

去年 Galaxy Unpacked 大會中,Samsung 宣布夥拍 Qualcomm、Google 共同發展新一代 XR 體驗
Qualcomm 同時發表使用該平台的頭顯裝置參考設計。

Samsung 副總裁暨技術策略團隊主管 Inkang Song 表示,Samsung 很高興能與 Qualcomm 及 Google 合作,再次掀起流動裝置行業的變革。憑藉 Samsung 的流動通訊專長和共同承諾,目標為 Galaxy 用戶提供同類產品中最佳的 XR 體驗。

另一款已知採用新平台的是 Immersed Visor。

最新影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