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4000nits 亮度 + 8K 畫面升頻 Samsung 8K Neo QLED QN900C 測試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Samsung 2023 旗艦級 8K 電視 Samsung 8K Neo QLED QN900C 採用了新一代 Mini LED 背光技術,峰值亮度高達 4,000nits,可以說是市場上亮度最高的產品,加上加強版 8K 升頻效果,令人期待。到底場畫表現如何?即試!

    Samsung 旗艦級 8K 電視 Samsung 8K Neo QLED QN900C 採用了新一代的 Mini LED 背光技術,峰值亮度高達 4,000 nits。
    Samsung 旗艦級 8K 電視 Samsung 8K Neo QLED QN900C 採用了新一代 Mini LED 背光技術,峰值亮度高達 4,000nits,可視角度也有改良。
    Samsung 8K Neo QLED QN900C
    畫面明顯比上代更亮麗自然,顏色層次更突出。
    Samsung 8K Neo QLED QN900C
    畫面明顯比上代更亮麗自然,顏色層次更突出。
    唯一有點可惜的是 Samsung 電視仍未支援 Dolby Vision,支援 HDR10 Plus。
    唯一有點可惜的是 Samsung 電視仍未支援 Dolby Vision,支援 HDR10 Plus,對應串流影視平台會提供 4K HDR10 畫質 。

    今年 Samsung 電視沿用過去幾年的型號編制,當中最尾的 C 字,代表是 2023 年型號,打算購買 Samsung 電視的朋友要留意一下。

    Samsung 的 8K 電視是眾多電視品牌中走得最前,當其他品牌都放棄主打 8K 電視時,Samsung 今年除了 QN900C 之外,還有價錢比較相宜的 QN800C,兩者主要分別在 Mini LED 背光的峰值亮度差別,以及對 4K 畫面升頻的影像處理器級數,還有內置環迴音響效果都會有分別。當然,要完全發揮 8K 畫面優勢,QN900C 會是首選。

    目前在 YouTube 上也有不少 8K 製作的影片,使用 8K 電視可以點對點方式得到最細緻畫面。

    沿用 Infinity One 無邊框外型

    機身外觀方面,QN900C 採用熟悉的 Infinity One 設計,今代電視可以係機頂加裝 Samsung Slim Fit 鏡頭,或者配合智能手機鏡頭,利用電視大畫面進行 Google Duo 視像通話。或者上透過 Microsoft 365 使用雲端辦公室軟件,娛樂之娛,毋需電腦都可以做到 Home Office。

    QN900C 採用熟悉的 Infinity One 設計。

    和上代一樣,今次 QN900C 沿用 One Connect box 設計,訊源同電源都集中在一部外置盒子上,再透過專用光纖線連接到電視。

    沿用 One Connect box 設計,同樣提供 4 個 HDMI 2.1 插口,可以輸入 4K 120Hz 訊號。

    而 Samsung 設計的太陽能遙控器今次亦應用於 QN900C,可以取代使用即棄電池造成的浪費,而遙控器機身都係採用環保塑膠製造。遙控上都有 Netflix、Disney+ 同 Amazon Prime Video 直接按鍵,方便睇串流影片。當然遙控都支援 Samsung 的 Bixby 虛擬助手,讓使用者有更方便的操作體驗。

    背部裝有太陽能接收板的遙控器,可以減少即棄電池的使用,又不會當使用時出現無電的情況。只要在日常非看電視時把遙控器反轉放置便可使用環境光充電。

    畫面亮度及流暢度

    Samsung QN900C 採用改良 Mini LED 背光技術,提供 14-bit 層級控制,畫面光暗對比層次表現比其他電視更豐富,據廠方公佈數值,QN900C 的峰值亮度高達 4,000nits,播放 HDR 畫面的層次效果比以往機種更加強烈,整體畫面比上代更光之餘,明暗對比效果更加強烈,和低一級 QN800C 比較的分別相當明顯,可以見到 QN900C 的身價所在。同時,今代產品強調 8K 畫面升頻效果,採用 Quantum AI 量子神經網絡處理器 8K,透過多達 64 個神經網絡建構的數據,將 4K 畫面每個細節提升上 8K 質素,當中的 Auto HDR Remastering 自動 HDR 重塑技術,就可以將標準解像度畫面,逐格提升上 HDR10 Plus 高對比效果。

    Samsung 官方公佈 QN900C 的峰值亮度高達 4,000nits,而實際接連電腦並開啟 HDR 後,顯示 QN900C 可提供 1,500nits 的亮度 (標準亮度)。
    實制以肉眼觀察,畫面的光暗對比相當強烈。

    到底高亮度對電視畫面有何影響?有單從肉眼觀察,畫面的亮度增加,而 Mini LED 光控區比傳統 LED 光控分區更加細密,對黑色光控細緻度有大幅度改善。QN900C 的 Mini LED 的光控區數目達到 1,920 個,高出主流直背照式 LED 電視近 10 倍。今次 QN900C 的畫面表現比起上代最大的分別,是畫面光度提供到更強烈的光暗對比,但未至於會有爆光或刺眼的情況。一些過往會被忽略的暗位細節,會看得更清楚,更有層次。例如很多人會抱怨在使用傳統 LED 電視看 Netflix 的《屍戰朝鮮 雅信傳》還有 HBO 的《龍之家族》時,會因為畫面太黑看不清楚內容,但在 QN900C 的高亮度畫面下,細節完全重現,但黑位卻保持相當黑實,完全沒有「一層灰」的情況。

    QN900C 擁有超高亮度,到底會不會有早期 Mini LED 產品的滲光問題呢 ? 根據 Dimming Test 的測試,QN900C 在動態畫面的處理相當出色,畫面中的光球在移動時亦沒有明顯的爛邊或拖尾情況,畫面邊沿亦沒有明顯的滲光情況,證明 QN900C 在控光及動態畫面處理有極高的表現。

    顏色表現

    以往韓系電視可能會以艷麗得有點誇張的畫面來吸引消費者,但新一代的 Samsung 智能電視,包括今次的 QN900C 都會傾向更自然迫真的畫面色彩,這是因為 Samsung 的量子神經網絡處理器,配合人工智能運算技術,能終實還原影片製作人想呈現的畫面。

    8K 電視其中一個賣點,就是可以將 4K 的訊源升頻到 8K,令畫面看來會更細緻。而即使一些較舊的經典電影,可能只有 1080p 的畫質,亦可透過 QN900C 的升頻處理,以接近 8K 的效果重現。配合自動 HDR 重塑功能,讓一些只有 SDR 的舊片也會有 HDR 的效果,令畫面在亮度及層次感都會有所提升。

    追加 Dolby Atmos 環境聲

    除左畫面之外,今次 QN900C 另一個改進的地方是聲音部分,加入 Dolby Atmos 解碼同播放支援,配合 Samsung Object Tracking Sound Pro 主體追蹤環迥音效,聲音透過電視內置於機身框架的 6.2.4 揚聲單元,就可以享受到環迴立體聲。今次 QN900C 的音效輸出亦都提升到 90W,單靠電視喇叭已經有相當不錯的聲效。

    Samsung 8K Neo QLED QN900C
    背部有主動式低音揚聲器,令到本來極薄的機身都有相當足夠的輸出能量。
    內置於機身框架內的 6.2.4 揚聲單元,可以享受到環迴立體聲。

    當然,如果想更進一步升級,就可以配合 Samsung Soundbar,利用 Q-Symphony 3.0 功能給合電視喇叭一同使用,令到音場,特別係人物對白聲,可以更加同畫面融為一體。

    Game Mode : 4K 120Hz 遊戲對應

    和上代一樣,今次 QN900C 沿用 One Connect box 設計,訊源同電源都集中在一部外置盒子上,再透過專用光纖線連接到電視。提供 4 個 HDMI 2.1 插口,全部可以輸入 4K 120Hz 訊號,支援 ALLM、HGiG 及 AMD FreeSync Premium Pro,在 Samsung Game Mode 裡面的 Dynamic Black EQ、可以選擇 16:9、21:9 和 32:9 畫面比例的 Super Ultra Wide Game View 同 Mini Map Zoom 都有提供。

    透過電腦以《Forza Horizon 5》測試,可輕易發揮 4K 120Hz 的效果。

    對應 Matter 智能家居應用

    最後關於智能電視部分,QN900C 使用 Tizen Smart TV 操作系統,當然是支援 Samsung 的 SmartThings 智能家居系統,可以用手機 SmartThings App 控制電視,又或者經過電視查詢家居生活資訊。Samsung 的 SmartThings 已經加入 Matter 通用智能家居標準,今年 QN900C 電視就可以跟其他支援 Matter 的智能家居裝置配合一齊使用。

    Smasung SmartThing 手機應用程式也有一個獨特功能,就是電視色彩調較,今代 Samsung 電視都支援 Smart Calibration Pro 調色功能,只要用智能電話的 SmartThings 程式,配合手機鏡頭就可以操作,操作只需按步驟說明指示,以手機拍攝電視的測試畫面,過程只要數分鐘。調較後畫面會更加配合你的家居環境同光暗,畫面會較順眼舒服 。

    總結 

    PCM Rating : 4.5/5

    editor choice 2022 Editor's Choice

    作為旗艦級的 8K 電視 QN900C 的聲畫表現都相當出眾,加上畫面升頻及自動 HDR 重塑功能,即使在再溫一些經典影片,亦明顯感受到畫質上的提升。

    Samsung Neo QLED 8K QN900C

    • 屏幕呎吋 : 65吋
    • 背光技術 : QLED
    • 微米調光技術 : 2040 區
    • 解像度 : 8K 7680 x 4320 (16:9)
    • 刷新率 : DLG 120Hz
    • HDR : Neo Quantum HDR 8K Pro、HDR10+、HLG、自動HDR重塑功能
    • 影像處理器 : 量子神經網絡處理器8K
    • 作業系統 : Tizen Smart TV
    • 音響系統 : 6.2.4CH
    • 音訊輸出功率 : 90W
    • 支援音效技術 : Dolby Atmos、Adaptive Sound Pro、OTS Pro
    • 接駁 : HDMI 2.1 x 4、USB x 3、光纖、RJ45 網線插口
    • 網絡接連 : Wi-Fi 6E、藍牙 5.2
    • 機身連座檯架尺寸 (闊 x 高 x 深) : 1433.1 x 892.7 x 267.9 mm
    • 重量連腳架 : 32.5kg
    • 售價 : $54,980 (65″)
    • 查詢 : Samsung HK (3698 4698)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