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淘寶京東「限韓令」魷魚遊戲成敏感詞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中國近年不斷強調要和西方文化及普世價值劃清界線,不過近期 Netflix 大熱韓劇《魷魚遊戲》就成功突破中國「限韓令」的封鎖,不單在國內的盜版影片網站爆紅,網購平臺亦有大量相關產品。而最近有內地網民發現包括淘寶、京東等多個大型網購平台,都將「魷魚遊戲」列為敏感詞,搜尋均無結果。學者認為,中國似乎正趨向北韓化,除了對於娛樂出版加入管制,甚至現在連網購亦納入意識形態控管,並反映日韓流行文化已經被中國認為會帶來管治威脅。

    連香港的淘寶亦無法搜尋魷魚遊戲的相關內容

    引述《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實施限韓令持續多年,但似乎未能阻止韓國娛樂文化的入侵,這次 Netflix 的《魷魚遊戲》在中國亦非常受歡迎。有 60 個網站盜播,微博搜尋數高達 20 億次,周邊產品泛濫更不在話下,就連國內的綜藝節目,都因為被指抄襲《魷魚遊戲》,惹來南韓官方的斥責。

    魷魚遊戲
    Netflix 未有在大陸投入服務,但有 60 多個盜播都可以看到 Netflix 的作品

    目前中國各大網購平台已經將「魷魚遊戲」列為敏感詞,無法直接搜尋相關內容,不過只要把魷魚加上其他字詞,如「魷魚面具」、「魷魚食品」、「魷魚服裝」,還是可以找到相關內容。而搜尋「韓國椪糖」、「萬聖節 cos」等,亦會找到和《魷魚遊戲》相關的東西。

    嘗試用其他詞彙,還是會找到和魷魚遊戲相關的產品

    學者認為,《魷魚遊戲》其實是借戲劇對貧富懸殊、政府腐敗等社會問題進行批判,甚至以暴力反抗強權。這樣的題材,很容易得到大眾的共鳴,但對於極權政府,這樣的作品是非常危險的。感覺上中國政府似乎在效法北韓的做法,努力壓制西方文化及價值觀,並透過不同的渠道宣揚民族主義及中國人身份認同論,但這樣做最終只會惹來民眾的反感。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