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初創資訊 R2C2 加強機械人功能 瞄準市場需求引爆潛能 

R2C2 加強機械人功能 瞄準市場需求引爆潛能 

Startup_r2c2_1

企業在業務環境使用機械人越趨普遍,惟面對諸多挑戰,一方面單純的機械人功能未盡完善;二來企業要管理不同品牌產品或協調多個機械人工作,要花長時間建立管理系統,拉高成本。不過,企業大規模採用機械人勢在必行,創業公司 R2C2 看準機會,開發 ARC 系統( AI Robotics Collaborative )作自動化管理,甚至為機械人加裝偵測設備,提升機械人能力,應付如建築和測量行業的特定業務要求。今天,該公司在業界成為炙手可熱的創業新星。

王𤨢燊在 2020 年創辦 R2C2,他曾在機械人相關的研究機構工作,過去的經驗讓他知道企業引入機械人遇到的管理挑戰一直未解決,包括當項目用上幾個品牌的機械人時,每每要花三個月建立管理系統,統一基本控制指令等等。就算企業只是購置機械人,也需要調整和系統整合,透過大量客製化方能實際使用執行任務。

R2C2 開發 ARC 系統,包括控制平台和機械人背上的探測設備,並設有三個型號,可加裝鏡頭、激光雷達、深度攝影機,直接在 ARC 系統收集數據。

提升 Spot 能力變成名作

而 R2C2 可謂是企業與機械人之間的「工程總管」,企業提出業務難題, R2C2 透過加強機械人能力,及調校至切合企業的業務環境需求,應付各種工作。如當初接到土木工程拓展署的要求,使用美國公司 Boston Dynamic 的 Spot 機械人取代人手勘探斜坡的項目,王𤨢燊一方面遊說 Boston Dynamic 提供機械人,一方面做一系列開發工作,包括在背上加裝感應器應付勘探任務。

最終開發了現時加裝在機械人上的 ARC 設備,具有四個鏡頭,支援夜視和熱能探測,以及空氣監測感應器,配合內置小型 AI 超級電腦 NVIDIA Xavier,能即時分析影像內容,協助實時檢視現場環境。王𤨢燊形容:「 ARC 為 Spot 補足功能,如通過 5G 流動網絡可作遙距控制。以土木工程拓展署的案例,工程人員遙距勘探,毋須親身上斜坡,減低安全風險。」

該案例成功後令 R2C2 聲名大噪,吸引其他企業注意,包括與港鐵的 MTR Lab 合作,每晚列車停駛後試用 Spot 檢視車廂和路軌的情況,輔助人手找出異常問題。

ARC 支援多個品牌機械人,包括中國的宇樹科技( Unitree )。
港鐵嘗試用 Spot 檢查路軌和車廂,加快找出問題所在。

三個型號做勘探

ARC 智能系統設有三個型號,分別是 ARC 、 ARC 工業系統和 ARC 核心系統,前兩者設四個鏡頭,甚至加裝激光雷達( LiDAR ),分別用於戶內和戶外;後者為較小型裝置用兩個鏡頭探索,適用於簡單檢查和小型機械人。

管理機械人平台的 ARC 系統目前支援多個品牌的機械人,包括 Boston Dymanics 、ANYbotics、宇樹科技等。王𤨢燊指出,只要機械人的管理平台開放 API 都可支援,或加裝小型設備直接控制。這技術亦可應用於四輪、履帶輪等機械人,方便在不同環境執行不同任務。

該公司目前主要為企業引入機械人做建築、測量、土木工程的工作,高等院校是 ARC 系統的主要客戶。由於院校購入不同品牌的機械人作研究,既然有方案直接控制,不會再花時間開發基礎軟件,投放更多資源做原本的研究工作。

另外,自今年初在美國 CES 展出 ARC 系統後,亦啟發探索 ARC 的其他用途,例如大範圍巡邏保安。王𤨢燊稱:「 外國有大型農場、莊園等,不可能用人手巡邏,但同時面對保安問題,利用多個機械人執行任務似乎較可行。」

ARC 系統控制簡單,能同時查看鏡頭影像,方便遙距控制。

下一步多部機械人協作

多個機械人協調工作成為該公司新的開發目標。王𤨢燊解釋,多個機械人實時協作有一定難度,若成功開發能夠擴大機械人的使用範圍,如活化商場在疫情期間購置的消毒機械人,共同運作支援不同任務。又如現時用於消防的機械人有多種,互相協調分工能發揮更大效用。

此外,該公司運用過去的機械人和 AI 經驗,開發本地所用的安全智能工地系統( Smart Site Safety System,4S ),回應特區政府近年要求 3,000 萬港元工程合約加入 4S,保障施工期間的安全的需求。王𤨢燊坦言,該方案只為本港而設,為公司直接帶來現金流。實際上,開發方案時已有幾間地產商建築商接洽,可見市場對該技術需求的殷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