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人工智能 AI 家駒隨時要下架?YouTube 推新政策打擊 AI 生成翻唱

AI 家駒隨時要下架?YouTube 推新政策打擊 AI 生成翻唱

因應生成式 AI 的發展,可能造成侵權的問題,YouTube 日前於官方部落格中表示更新了使用規範和新增功能,包括影片製作者需註明有關影片是否經由 AI 合成,如果涉及取用名人的容貌及聲音來生成內容,更需要取得被模仿者本人或版權人許可。新政策將於近月正式推出,預計會有大量未經授權的 AI 生成翻唱作品將被下架。

新政策下,影片製作者需註明有關影片是否經由 AI 合成,如果涉及取用名人的容貌及聲音來生成內容,更需要取得被模仿者本人或版權人許可。
歌迷利用 AI 技術將已故音樂人黃家駒「重生」
以尹光的聲音去翻唱《一人之境》及《Dear My Friend》等作品,一度成為網絡佳話

生成式 AI 在過去一年發展迅速,由文字內容生成,到文字生成圖片,再發展到影片生成,網絡亦出現不少以 AI 生成的翻唱作品,例如台灣就有不少取用孫燕姿及周杰倫的聲音進行翻唱的作品,香港亦有歌迷利用 AI 技術將已故音樂人黃家駒「重生」,還有以尹光的聲音去翻唱《一人之境》及《Dear My Friend》等,一度成為網絡佳話,更讓現年 74 歲的尹光有機會成為「我最喜愛男歌手」⋯⋯雖然 AI 技術的確令樂壇變得活潑起來,但涉及的侵權和虛假資訊發佈問題,亦引起各界關注。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