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拍短片賺廣告費 YouTube Shorts 收益分潤模式 2 月 1 日實施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YouTube 宣布由 2 月 1 日開始,創作人可以透過 Shorts 短片間的廣告來賺取收益。新的分成模式將取代過去的 YouTube Shorts 基金。創作者想自己符合資格從 Shorts 動態廣告和 YouTube Premium 收取廣告分成,先要同意《Shorts 營利單元條款》。

    由於 YouTube Shorts 動態影片可以連續播放,廣告就會插播在短片之間。廣告分成會按 Shorts 短片的觀看次數來計算所佔比例,而且會與一般長篇影片的廣告營利分開計算。

    要符合獲得 Shorts 廣告分成,除了要接受《Shorts 營利單元條款》之外,頻道一樣要符合《YouTube 頻道營利政策》,遵守《社群規範》、《服務條款》、版權規定和《Google AdSense 計畫政策》,亦要遵守 YouTube 的《廣告友善內容規範》。

    所有在接受《Shorts 營利單元條款》之前的觀看次數都不會獲得分成。此外,非原創的 Shorts 例如從電視或電影中擷取出來的片段,或者取自 YouTube 或其他平台創作者內容的二次上傳影片,又或者沒加入原創內容的合輯都不計算在內。

    創作者分得所分配收益 45%

    YouTube 每個月會根據 Shorts 動態影片間播放的廣告匯總收益,以分配給創作者整體收益和支付音樂授權費用。如果上傳的音樂沒有使用音樂,全部廣告收益就會歸入創作者整體收益;而如果有用到音樂,就會按比例分配,例如用了一首音樂,一半收益會撥歸創作者整體收益,另一半就歸音樂授權一方;用了兩首音樂的話更只有 1/3 撥歸創作者整體收益。

    當計算出創作者整體收益之後,YouTube 就會按創作者的 Shorts 的觀看次數佔在各地區總觀看次數的比率,從創作者整體收益中分配相應金額給該短片,而該片的創作者無論有沒有用到音樂,都可以在所分配到的收益中分到 45% 分成。

    YouTube 舉出例子,假設 A 地區播放了 1 億次 Shorts,期間播放的廣告產生了 $10 萬美元收益,當中有 20% 短片都有一首音樂的話,創作者整體收益就是 $90,000 美元($80000+$20000×0.5)。假設當中包括你上傳的一條的短片,而且被觀看了 100 萬次,那你的短片就會在創作者整體收益中分得 1%,即 $900 美元,無論你的短片有沒有使用音樂都是一樣。而你就可從這 $900 美元中分得 45%,即 $405 美元。

    想詳細解 YouTube Shorts 的收益分潤模式的話,可以參考 YouTube 的說明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