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微軟反擊戰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作為科技記者,最興奮的時刻,莫過於在產品發佈會上,出現意想不到的新產品,相信消費者都會有一樣的心理。過去,論對未發表的新產品保密功夫做得最足的,一定要選 Apple,但 Steve Jobs 走了之四年,有關 Apple 新產品的網上密報就連每個 Parts 都鉅細無遺地被廣泛報導,到新機推出時驚喜度近乎零。

    75b4f5c067c43ee5d72a8053d5821b22cdb3ffb7.jpg

    周二晚看微軟的 Windows 10 裝置發佈會,本來大家都知道新發表的會是首部原生 Windows 10 手機 Lumia 950 和 950 XL,本來 Windows 手機沒有太多人感興趣,但Lumia 950的一項殺著,以 USB-C 連接的一個 Microsoft Display Dock,就可以連接顯示器、鍵盤和滑鼠,一下子就將手機變成桌面電腦,是為驚喜之一。

    一個又一個驚喜
    Surface Pro 4 作為 Surface Pro 3 的升級版,換上新 CPU 是必然的,但驚喜來自新的機械鍵盤和具備 1,024 級壓力的手寫筆,一看就是衝著 iPad Pro 而來。過去 Surface Pro 3 最差的使用體驗,主要都是鍵盤部分,新的鍵盤改回使用機械式組件,筆記簿的使用體驗提升不少,而且 Windows 的支援軟件方便亦較全面。如果要和 iPad Pro 比較,iPad Pro 用途上限制較大,特別是跟 Apple Pencil 兼容的軟件。就連專門介紹 Apple 產品的媒體都認為,Surface Pro 4 的出現,會為 iPad Pro 帶來壓力。

    不過,真正的驚喜,是主角 Surface Book,這部微軟首次自家製的筆記簿電腦,事前幾乎完全沒有任何消息流出,Surface Book 的假想敵是 Apple 的 MacBook Pro,13.5 吋的超薄機型同時內置獨立 GPU,最高級配置是 Core i7 加 1TB SSD 及 16GB RAM,實在是 Sony  VAIO 之後少見的高效能輕薄筆記簿電腦。事實上,自從 Windows 8 不受市場歡迎,加上大芒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興起,近幾年的高質素而又有設計特色的筆記簿電腦已經買少見少,不少本來是 PC 用家,期間都改用了 MacBook 產品,MacBook 的市佔率近年也反映了漸次增多,又或者是 PC 的換機密度減慢,不少 PC 品牌近年也需考量轉型,才能渡過寒冬。

    未打蘋果先打自己人
    Surface Book 的設計平衡度相當高,效能高於 15 吋有獨顯的 MacBook Pro,但體積和重量卻跟 13 吋 MacBookPro 差不多,而且更可以將屏幕部分作短時間分離,變成 Windows 平板電腦,不過要留意 Surface Book 設計重點是筆記簿電腦,與 Surface Pro 4 不同,GPU 只會在連接鍵盤底座使用外,連充電也只會透過鍵盤底座進行,但 Surface Book 的設計已經比 MacBook Pro 有特色得多。

    如果硬要比較,個人想到的便只有剛在美國發行美版的 VAIO Pro 13 mk2,拿 MacBook 比較的意義不大,因為兩者的作業系統和支援的軟件不一樣,單純以硬件、零組件而言,Surface Book 的確贏晒!但 Mac 機的 OS X 卻有簡易管理和穩定系統的優點,吸引不少人轉會。而 Surface Book 採用 Windows 10 系統,介面上唯改變了 Windows 8 的 Start Menu 而方便不少,但要 MacBook 用戶轉會回 PC,似乎未必容易。反過來說,Surface Book 走 高檔用戶路線,其他 PC 牌子的高端型號都沒有 Surface Book 來得吸引,Surface Book 要 搶客,首先就會搶走其他高消費 PC 客源,自己人打自己人,微軟這招雖說為 PC 重新建立旗艦機種,但現時的一線 PC 大廠,卻分分鐘更加頭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