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新 Wintel 救市

    53e7631431ce23d0241374402a7b642506a35162.jpg

    上一次幫自家的桌上電腦全面升級(即是砌台新的)是 SandyBridge 年代的事,Sandy Bridge 是第二代 Core i 架構,但因為第一代 Core i 表現強差人意,不少人也是在 Sandy Bridge 時代升級電腦,成為了 PC 業界近年的一次小陽春!

    但畢竟已是 2011 年的事了,這幾年來,個人電腦的硬件效能升級了許多,但幾年之間,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的急速發展和流動互聯網應用普及,我們用電腦的時間愈來愈少,過去有閒錢就買點東西升級電腦的興趣頓時都沒有了。但事隔四年,直到新的 Skylake 架構的 Core i7 登場,才有少少的升級盤算。

    升級動力失效
    Skylake 是Intel 近年升級動作最大一次的新 CPU 產品,玩得 Skylake,就要一併換 CPU、主板與及記憶體,現階段的 Skylake CPU 只有無鎖超頻版,就連散熱風扇都要自行購買,要換 Skylake 的升級規模,絕對跟四年前 Sandy Bridge 推出時可以媲美。

    如果幾年都無換過電腦,一次過趁 Windows 10 和 Skylake 的推出升級,其實是個相當好的時機,不過 PC 廠商對 Windows 10 加 Skylake 的出現,反應相對冷淡。這種 Wintel 配搭吸引消費者換電腦,刺激銷量的方法,過去可以令 PC 有雙位數的銷量升幅,但今日卻似乎行不通。

    根據 Gartner 的市場調查,全球 PC 出貨量,已經是連續三年下滑,而 IDC 的數據更指出,單單是今年第二季,PC 出貨量就已跌了12%,出貨量約在 6,610萬台,較去年同期的 7,500萬台少了約 900 萬台。

    雖然第三季有 Windows 10 的推出,但有分析全球 PC 市場的分析家指出,PC 廠商早知道Windows 10 和 Skylake 的上市時間,所以第二季就保存最低庫存,最快要觀望到第三季才會有機會好轉。

    ca9d7401922a23514a1e62b3ba76e0f791772081.jpg

    平板電腦齊跌
    市場分析 Windows 10 和 Skylake 未能快速引起換機潮的原因,在於 Windows 10 雖然有不錯口碑,但都只是因為免費升級。因為升級的 Windows 毋需要即時購入新電腦,用戶的錢可以用能已經用來購買手機和平板。相信要到今年第四季的感恩節和聖誕節消費旺季,PC 銷售才有機會改善。

    當然,PC 銷量差,跟整體經濟問題的關係,更大於平板電腦的影響,同是 IDC 的報告也指出,全球平板電腦的出貨量,第二季就有 4,470 萬台,比去年同期也是下跌了 7%,銷量持續減弱。但留意是這些平板電腦當中,有好大部分是來自中國出產的平價雙系統平板電腦,不少售價都只是一千港元以下。造成利潤下滑,而高階平板電腦品牌,不少更是預備打退堂鼓,未來推出平板電腦的步伐,只會有減無增。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