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準備好未?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53e7631431ce23d0241374402a7b642506a35162.jpg

    Windows 10 終於到了完成開發的階段,對於一眾 PC 用家來說,Windows 10 的免費升級,將可以帶動 PC 用家提升到劃一平台,對硬件和遊戲軟件開發商來說是好事,對企業的系統管理員來說,升級後未來也就只需支援一個平台。但實際上,免費升級就是否等於每個 PC 用家都會升級?答案似乎未必。

    每次的 Windows 系統升級,對 PC 廠商來說,都可以刺激新 PC 的銷量,所以各大 PC 品牌都會視推出新 Windows 的一年為重要商機。不過今次 Windows 10 推出,PC 廠商至今未有大動作,甚至有品牌私下透露,暫時不會跟 Windows 10 同步推出新電腦,最快也會待至第三季。那麼在這個時候什麼也不做?非也,現在就是忙於為各個型號做升級兼容測試,還有要設計預裝的 Windows 10 工具程式。過去 Windows 沒有免費升級,廠商可以建議用戶換機而升級,但 Windows 有了免費升級,PC 如果不能在首階段順利提供到升級服務,用戶就會將怪罪在 PC 品牌上。

    414a358c6c36b92b0afadb750c5d79970bc03dfb.jpg

    新機讓路
    本來,免費升級 OS 在蘋果 Mac 機或者智能手機早就實行,但 PC 上還是第一次,在 Mac 上升級,蘋果了解不同硬件的硬件支援,配合驅動程式和支援比較容易。Google 提供的 Android OS 升級,也是會透過不同廠商,經過調整和測試,再按個別型號分批提供升級。不過,微軟宣布在 7 月 29 日開始提供所有的合資格 PC 的升級動作,卻是史無前例。估計在升級初期,用戶會面對不少的升級問題,故此 PC 品牌今次都寧可先處理好升級問題,出新機的事還是先讓一讓路。

    當然,有生意誰不想做?PC 新機推出時間表放慢,也與 PC 數量減少有關,Gartner 和 IDC的報告都指出,過去兩年,PC 在市場上每年都以 10% 的速度萎縮,PC 數量減少的原因,有指是和 Windows XP 的支援正式退下火線,令不少舊電腦被迫下退役。另一方面是 Windows 10,每次等到新 OS 出爐前,打算買新 PC 的人都會等到新 OS 預裝好才出手。

    下一步 Office?
    因此,PC 的市場比例減少,可能只是短期現象。始終 Windows 10 有可能是最後一個獨立的升級版本,未來微軟對消費市場的應用軟件,都會以雲端應用政策為主。有消息指,除了Windows 10 有免費升級外,正式推出 Windows 10 時,微軟會公佈 Office for Windows 10 計畫,所有 Windows 10 的個人用戶,也可以免費下載一個免費版的 Office 使用。而 Office for Windows 10 並非試用版,而是一個功能簡化版,大約是 Office Online 又或者平板電腦用 Office 相類近的功能。日常使用已經足夠,只是如果你需要更複雜的功能,又或者是商業應用,就可以付費改用 Office 365。當然,以上消息暫時仍屬傳聞,有指本周微軟將會有有關 Windows 10 動向的新一輪公佈,即管看看是否如此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