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看香港人「學與教」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53e7631431ce23d0241374402a7b642506a35162.jpg

    近期不少家長都關心小學推行 TSA,學生們因為要應付學校要求而緊密操練,雖然教育局一直強調 TSA 本質不是要強操小學生達至高水平,但學校之間會因為競爭、排名、爭奪資源、家長壓力等種種原因,會想辦法令學校在TSA上有較佳表現,手段就只有操練 TSA,令學生在測驗有好表現。

    結果,學生狂做練習!記得今年暑假去逛書展,不少出版商都有擺放特價的 TSA 補充練習,$100 有 7 本,不知幾多家長大量入貨,誰人要反 TSA?也許都沒有人想到吧。

    半年不到,TSA 如國教一樣變成洪水猛獸,家長們恨不得取消,讓小朋友有時間去玩,但大家有了解過小孩日常在課堂的上課情況嗎?沒有 TSA,有可能換來更多的測驗、默書,結果有分別嗎?上星期,編者出席了「學與教」博覽,自己是第二年才參觀,原因之一,是《PCM》開始有「eKids」的內容,自己都應該要了解一下教育界的數碼教室發展進度,原因之二,當然是想認識一下新式的教育方法,跟我輩一直所認識的傳統教室有何分別,回到家就可更易跟小女兒談學校的事,否則一句:「講你都唔明喇!」傷大家感情。

    ad8ec2880d7f378d0738d462446d2b7cd5c7abef.jpg

    兩年的「學與教」,分別好大,去年最大的展覽攤位,除了一貫的教科書商,推出配合教科書的電子版補充教材外,就是 HKT 和 Samsung 的電子課室攤位。不過,他們賣的, 都是一些校園無線網絡、伺服器和平板電腦設備管理等等「基礎設施」,配合政府的 WiFi 900 校園無線網絡計劃。今年 WiFi 900 已進行得如火如荼, 合約也批出得七七八八,所以今年只需較細規模進行。

    小型企業入侵校園
    今年最多的參展商,不是大商家,反而是以 Startup 或 NGO (社會服務機構)為主的小型企業,開發以軟件為核心的各項教學附助工具,有些是羅輯編程、有平板電腦用的電子學習讀本,有讓老師可以好簡易製作教材的開發工具,也有協助和簡化學校行政和發通告的群組通訊軟件。令校園變成另一個充滿各樣 IT 解決方案的商業世界。

    所謂的數碼校園,早幾年,定義好簡單,就是將教科書數碼化,但好快這種教學方式已站不住腳,新的數碼教室,要求同學之間或者和老師一同互動,例如老師會在課堂中拍下同學的照片,即時加入在預先準備好的教材 Powerpoint 內,加強了同學的投入感,也令上課氣氛輕鬆一些。

    長遠的發展方向
    不過,整個「學與教」讓自己最印像深刻的,還是首日由新加坡教育部來港演說的一場講座,說明了教育是打造國家的方向,以早期新加坡為例,以工業為主,當時學生上課的,都是工業生產的知識,而今日的新加坡,走的已經是高科技之都,同學的就是學習程式編寫,需知道,學生在校園的時間,大多要十多年,所以教育方針應該是十多年前就要定下,令將來國家有足夠專業人才。但回看香港,學生最忙就是有做過 TSA 練習,但學生的出路是什麼?沒人知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