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離題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53e7631431ce23d0241374402a7b642506a35162.jpg

    近日有不少科技新聞值得和大家分享,但有一話題,實在想借一借這個專欄講一講個人感愛,這個話題不是今期《V+》講的鉛水測試,雖然這個題目我們也關心!(否則也不會安排一個在啟晴村的實地測試)。

    不是常理的理由
    過去兩個星期,從新聞裡留意住小學生在校園跌死的案件,死因庭的聆訊過程,據法官判詞,當發表有人墮樓後竟然不選擇即時報警,在庭上更是大話接大話,為其不報警而選擇叫救護車的決定解說。不單是法官, 就連一個有常識的普通人,都知道誰在為事件隱瞞。

    當意外而令生命受威脅, 致電 999 報警是幼稚園學生都會學的常識,但作為學校的校長、副校,竟然就以指引不建議報警作籍口?目的不就是為了校譽,還有家長們的投訴壓力。如果是一些小意外,個人都理解學校的做法,但類似因為避開報警,而令學生因為受傷失救致死亡的事件,也不是首次發生。「究竟人類還要重複多少次錯誤?」,教育當局和教育機構都沒有好好檢討危機處理的程序,令不幸事件再次發生。雖然,以學生的傷勢,就算真的報警,也未必可以救回一個生命,但學校也總算負了應做的責任,但現在,學校賠上的,不只是校譽,還有一眾教職員的人性。

    002baa71e5da6c706bab4d51de2c0958a795b2ac.jpg 


    手機急救 App 跟身
    從判詞得知,有份在第一時間接觸死者的副校長,原來也是救傷隊教官,有豐富的急救知識。但其處理和評估傷者傷勢的手法卻極不專業。編者自己都曾經受過急救訓練,第一堂要學的,就是先觀察和檢查傷者狀況,先報警,才急救。如果不清楚傷者狀況,更不應隨便動傷者, 相信好多人都知道這些基本的處理方法。但面對一個已經攤在地上,毫無氣色的學生,竟然也可向救護員提出「輪椅就夠」的要求,這是一個專業救傷隊教官的表現嗎?以上種種看來,無論是作為教育者還是教官,都通通不及格。

    記得上急救班時,當時教官說,好鼓勵更多人學習急救,不是要大家都去救人,而是大家都不知道意外會幾時在身邊發生。所以就算學過急救,但以防不測,自己的手機,也總會安裝一個急救手冊 App,以便在有事時可以即時查閱,知道不同意外的處理方式。重視生命,就要學懂如何看待生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