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AdBlock 攻防戰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53e7631431ce23d0241374402a7b642506a35162.jpg

    iOS 9 推出,對於不少 iPhone 用家而言,新系統運作得爽快,短短 3 日,已有一半的 iOS 裝置升級了 iOS 9 ,打破了蘋果的紀錄。但 iOS 9 中的其中一個 AdBlock 功能,卻令不少靠網絡廣告生存的網上業務,特別是網媒,要重新檢討未來的生存之道。

    由實體出版到網上出版,傳統媒體轉營,除了是出版的模式轉變,廣告收入也因為媒體的轉變,有著極大的分別。在過去的印刷媒體年代,印刷媒體最重視的是銷量,銷量愈大,代表接觸到的讀者愈多,廣告的叫價自然也可高高在上,但廣告的效益卻是間接的,有幾多人透過廣告的訊息,對產品或服務有興趣,廣告商無從直接得悉。但當廣告在網上出現時,廣告的效果,就可按有多少人看過的紀錄,又或者按下廣告進入客戶的網站而即時得知,網絡廣告商也可以這些數據來計算廣告費。

    b5b784547e04b2de7b1fe498c66799a470d39b11.jpg

    網媒唯一生存之道
    由於媒體轉型到網上出版,讀書看內容很多都變成了免費,網媒要生存就得要靠廣告收入,因此廣告的點擊率就相當重要。iOS 9 開放了Safari 攔截廣告的新功能,加入了另外安裝的 AdBlocker 軟件,用手機看網頁,有機會節省一半以上的瀏覽數據量。

    嚴格來說,iOS 9 並沒有攔截廣告的能力,但卻開放了這個選擇權給用戶,來安裝第三方的攔截軟件。有了蘋果的默許,這些 iOS 使用的 Ad BlockerApp 就如雨後春筍一樣出來,有免費,也有收費的,在 Apple App Store 中,找到的可能超過 30 種,當中幾個更是排名在十大下載榜之內。

    Ad Blocker 受用戶歡迎,當然是因為作為用戶,都不想有廣告阻住閱讀網頁,花時間之餘又容易按錯,最重要還是浪費了數據量。不過,Ad BlockerApp 不是今天才有的產物,讓人留意 Ad Blocker 的,還因為有 Peace 這個 Ad Blocker App!

    Ad Blocker 主動下架
    Peace 是一個收費的 Ad Blocker App,而且只需要 0.99 美元,用以作為開發和維護成本。不過卻極受歡迎,Peace 在 App Store 上架的 12 小時內,就有多達 11 萬次下載。後來,作為開發者應該是高興也來不及,但 Peace 的開發者卻在 24 小時之後,主動提出將 Peace 下架,原因是開發者 Marco Arment 覺得內疚,認為自己因為 App 而得到了利益,卻無辜地要依靠廣告收入支撐的網媒或正當營運的網站失去了收入,會破壞互聯網絡的生態平衡,故選擇下架。而蘋果也表示會為購買了 Peace 的用戶進行退款。

    Macro Arment 的動作,沒有讓用戶帶來反思,反而做就了其他 Ad Blocker App 都被人留意起來,可見用戶本身就相當不滿網站廣告的存在,但大家又知道這樣做的破壞性嗎?篇幅所限,下期再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