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Apple Watch 戰略價值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Apple Watch 終於開價,13 萬港元一隻的 Apple Watch Edition,價格雖然令人嘩然,但觀乎往後幾日的各界分析,反應卻非一面倒的認為不值,蘋果的產品一向走高價位策略,所以Apple Watch 的定價水平,其實並不意外,特別是 Sport 版本,編者最初估計最便宜要在 3,000 港元以上起跳,但事實上卻不用,以蘋果的產品來說,已經算是較便宜的消費。

    b1b499792b21de23317de547d1694ae195efac30.jpg

    Sport 版 Apple Watch 除了比較經濟以外,更吸引編者的,還有是表身比較輕,長時間佩戴手不容易倦,而最重要一點,還是入場費低,作為一件數碼玩意,二千餘元還是有不少人捨得花的。

    難挑戰瑞士鐘表
    當然,全球的科技評論員,都不在乎 Apple Watch Sport 還是 Apple Watch 是否好賣,而是為何要推出售價高達 17,000 美元(約 13 萬港元)的 Apple Watch Edition,事實上,對於之前推出過智能手表的品牌,從來都沒有人敢挑戰瑞士豪華鐘表市場,而是走一般大眾化路線。Apple Watch Edition 有好多基本條件,包括手表的機殼和機芯生產工藝和產量,都不可跟傳統的豪華手表比較,而且 Apple Watch 屬電子產品,跟數碼相機一樣,未來有新的版本推出,市場都會比較新舊版本的功能和效能,就算產品的品牌有多犀利,舊版本的保值能力自然較低。而傳統的工藝手表卻相反,舊款表有保值,甚至是升值的潛力,這也是不少人鍾愛豪華手表的原因。

    既然 Apple Watch Edition 沒有傳統豪華手表一樣的條件,但蘋果為何要打造這款蘋果最昂貴的產品?據創投基金 Andreessen Horowitz 分析員 Benedict Evans 日前就發表了一篇網誌,可能找出一點你想不到的原因。

    宣傳意義更大
    Evans 認為,Apple Watch Edition 的最初期銷量並不理想,但蘋果卻可以藉陳列黃金版 Apple Watch Edition,來提升蘋果 Apple Store 的形象,令顧客進入 Apple Store 時更有優越感。至於賣不出的 Apple Watch Edition 也沒關係,蘋果可以回收產品,將表芯轉移到較便宜的手表殼內包裝出售,而黃金表殼日後也可以改換新的表芯,當成最新 Apple Watch Edition 來賣。

    據推算,Apple Watch Edition 雖然售價高達 17,000 美元,但就算銷量達到 10 萬隻,總銷售額也不過是 15 億美元,佔蘋果去年的總營業額不足 1%,但蘋果在店內擺放奢侈產品,店鋪內便可以擺放更多的其他貴價商品。去年蘋果的店內產品零售佔公司營業額一成,加入更多高消費品,可以提升店內銷售額,就算蘋果未來新產品的上市進度減慢,也可以有其他收入補充。Apple Watch Edition 的市場策略原來如此!明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