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VAIO 再起之啟示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53e7631431ce23d0241374402a7b642506a35162.jpg

    Windows 10 推出,身邊開始有人再問我買邊部電腦好,以前用開的 VAIO、ThinkPad 到今日也已經到了退役之時。可是,在市場上見到的筆記簿電腦,能夠像以往 VAIO、ThinkPad般吸引的,現在卻沒有。

    我告訴他,要像昔日 VAIO 或者 ThinkPad 這般講求設計,又有效能又要輕便又要有型的 PC,現在真的難找,勉強的可以推薦微軟的 Surface Pro,又或者 Dell 的 XPS 13,但跟幾年前 PC 跟紅頂白的年代,早已經不是那回事。幸好,VAIO 自去年 2 月由 Sony 獨立出來之後,又再有能力打算再次進入國際市場,或者大家好快再有機會買到 VAIO 也未定。

    除去大公司包袱
    VAIO 自去年由 Sony 賣給私募基金 Japan IndustrialPartners 之後,一直在日本以小規模公司運作,員工數目只有 250 人,在日本也只有一間工廠。相比依附在大型企業,架構擁腫,營運成本大幅不下。但換來的卻只是一個不能滿足的小市場,VAIO 品牌和產品設計有市場的肯定,但在大企業下卻沒有足夠的獲利能力,結果就成為了 Sony 的一個負擔。不過 VAIO 的成績,證明 PC 市場不是沒有作為,只要能將營運成本降至保有利潤的水平時,業務就可繼續下去。

    近幾年,蘋果 MacBook 和智能手機不斷侵蝕 PC 市場,VAIO 在日本的市佔率,僅僅只有 1%,但在全球由於仍有 Sony 年代的 VAIO 產品發售,反而仍有近 12%的市佔率。不過 VAIO 獨立以來,推出過的新機並不多,而且推出的都是集中高利潤的高級產品。過去 Sony重視市佔率,VAIO 推出價廉而沒有特色的產品,VAIO CEO Yoshimi Ota 認為這就是 VAIO過去失敗的原因,現在的 VAIO 將會針對高階市場。

    c128c757d157ae69d3e47cecd97e1204725446cc.jpg

    品牌專屬產品線
    現時 VAIO 發售的產品,都是採用舊 Sony 時期設計的產品再修改,但 VAIO 的高階型號將會在美國推出,成本高達 1,600 美元,零售價會在 2,200 美元水平,幾乎是現時 VAIO 產品的兩倍。新產品主要針對圖像設計師、攝影師、以及由 PC 轉用 Mac 的用戶( 當然 Mac 用戶要轉會也會歡迎) ,VAIO 還會有具備通訊功能的平板電腦,也是走高消費路線。

    當然,VAIO 是否真的成功,現時未知,但 Yoshimi Ota 口中的目標雖然實際,但 VAIO 的前途是否光明,還得要看未來 VAIO 的發展野心,除了再度開發國際市場外,VAIO 也打算再開發類似 AIBO 電子狗的電子寵物產品。而早前 VAIO 也以自有品牌,在日本推出手機,但結果卻給人發現其實是購自台灣 OEM 廠商的普通貨色,市場的反應當然差!如果 VAIO 仍然像過去 Sony 時代一樣盲目擴張的話,要就 VAIO 能夠再起,還是太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