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了解年青人如何評價警隊 Facebook 專頁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edcb4bd34a9767ea2161f7634250824d0399bbec.jpg

    警察於早前推出「香港警隊」Facebook 專頁,該專頁在成立僅 45 分鐘已得到 Facebook 的官方認證; 但專頁關閉接收訊息及在其「Wall」上發帖的功能。有不少網民留言追問七警和朱經緯案,不足 2 小時,已有接近 2,000 個留言。筆者就是次警務署的 Facebook 專頁訪問了超過 100 位大學生,他們分別來自公共行政及市場學的課程,訪問的目的是要了解年青人作為社交媒體的高度使用者,對這個 Facebook 專業的評價,相信若然警隊願意洗耳恭聽並作為參考,將有助改善與年輕人的關係。

    評價可謂有讚有彈,值得高興是所有受訪者都認同警隊應設立 Facebook,但被彈的地方便是不論從內容或專頁管理技巧都有改善的空間。從 Facebook 專頁中發放了一條由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任主持的〈四點鐘新聞〉的短片,片內有許鎮德及其人像動畫,負責發放有關警隊消息,包括防罪訊息和其他相關資訊。筆者深信原意非常好,期望透過許 Sir 的動畫效果,令整個氣氛更為輕鬆,但這批受訪年輕人的看法剛剛相反,他們認為許 Sir+〈四點鐘新聞〉只會令人勾起去年不愉快回憶如雨傘運動,反而設計一個全新的人像動畫,或將現時〈警訊〉的兩位主持動畫化,效果更為受落。

    此外,他們明白警隊希望透過口語化的討論去帶出輕鬆的氣氛,但他們反而覺得有點矯扭做作,顯得不太自然,再加上未能產生共鳴的插圖,大大影響閱讀內容的興趣,而最令他們失望的地方便是警隊在討論區的管理,只作出「零回應」及刪除內容,他們認為這種處理方式有違社交媒體文化,儘管他們完全明白若留言區內容涉及粗口、侮辱、欺凌、騷擾及非法犯罪活動便不應回應,但由於留言眾多,一些舊有的言論很快被掩蓋,他們深信留言者總有講道理的人,而真理只會愈辯愈明,故此應在討論區作若干程度的回應,才能帶來「互動」的效果。

    b4a1ce387520ff4529d4be7f7bc411a491a53b23.jpg

    除此之外,他們認為警隊應考慮加入更多「冷知識」去提升內容趣味性,例如冬天將至,不少市民均喜歡購買藥材進補,故此應小心「補藥黨」出沒,相信透過更多有趣的內容,能夠加強市民的參與和支持。

    總結,筆者期望未來警隊的 Facebook 專頁能夠更加「入屋」和精益求精,從而加深市民對警隊的了解和認知。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