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政府善用社交網絡需 「身體力行」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e9b4d5f42486a0d1e45bb644358eb90bbd2790ca.jpg

    互聯網不單改變人類的溝通模式,更影響民眾與當地政府的關係,以往大部分政府都採取「單向」模式跟民眾聯繫,消息大多以「發放」形式公布,公眾諮詢更少之又少。筆者認為一個受歡迎的政府需經得起考驗,隨著互聯網令資訊變得流通,訊息內容需透明化,能夠曝露於陽光下(Sunshine Law),而更重要一點是互動(Interactive),任何有效的溝通都是「雙方面」,儘管今天互聯網及社交網絡已經大行其道,仍需要作出互動的溝通才能奏效。

    其實這些社交網絡平台只是一項工具,能夠以更快的時間將訊息內容走向世界,隨著社交網絡日益普及,各國的政府機構紛紛利用此渠道,開設社交專頁向公眾發放官方消息,就算連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也需要趕上時代的步伐,利用社交網絡平台對外發布消息,並藉此獲得群眾的直接回應。為方便傳遞準確的訊息予公眾,政府應透過社交網站提供的平台,接觸人群,發布訊息,同時能推動民眾更主動參與,向政府提出建議,社交網站為政府與民眾築起了溝通的橋樑。

    香港在資訊基建方面多年來在國際排名都名列前茅,只可惜多年來特區政府並沒有好好掌握機遇,在電子政務方面裹足不前,政府高層只徘徊於寫網誌階段,不單內容乏味,更與一篇新聞啟示無異,何來引起市民的共鳴?更談不上互動的溝通。反觀其他國家和地區如美國、英國、澳洲、新加坡等,紛紛建立社交網絡平台如 Facebook 專頁、Twitter 等跟市民互動地溝通,而部分內容可謂「生活化」、「平民化」,就以新加坡為例,李顯龍身為國家總理,面對超過 500 萬人口,在他 Facebook 專頁內容,不難找到一些嚴肅的官方活動及一些輕鬆與民同樂的活動資訊包括相片及短片,不單給予市民一種「親民」的感覺,更令新加坡人民感覺到他們的總理「身體力行」,既有「官威」而不帶「官僚」的感覺,了解到一位國家總理每天繁忙的工作,從而建立「信任」的基礎,令新加坡政府在未來施政更有效。

    儘管可能有人質疑部分內容是否真實,但今天在網絡世界上載偽造內容很容易被網民察覺,就以早前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主播威廉斯(Brian Williams)為例,因被揭發在 12 年前誇大在伊拉克的戰地採訪報道,宣布暫停主持晚間黃金時段新聞。

    總結,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應該好好善用社交網絡平台的機遇,「開誠佈公」地跟市民溝通,採取更「主動」、「有效」、「互動」的溝通渠道去重建市民對政府的「信任」,有助推動未來的政府政策。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