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智慧城市發展 與物聯網息息相關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智慧城市已是全球先進國家發展的大趨勢,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當然不容有失,在過去兩年均提及發展「智慧城市」,其實要發展一個成功的智慧城市並非易事,當中涉及眾多持份者及技術層面,而其中一個重要的基建便是「物聯網」科技。不少研究均認為物聯網是未來互聯網的主角之一,甚至是「未來的技術」。在過去幾年,物聯網和互聯設備等顛覆性技術的出現,更進一步擴大了智慧城市物聯網發展機會的領域。物聯網技術的進步,基於雲計算的平台和服務,都標誌著其應用不斷地增加,並促進了對於智慧城市的重大投資。智慧設備如智慧電錶、家庭網關、智慧電器以及智慧插座的開發也為物聯網在智慧城市市場的發展創造了機會。目前全球已有超過200多個智慧城市項目,並為物聯網銷售商、服務供應商,平台供應商以及諮詢公司等提供了巨大的商機。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是實現智慧城市的關鍵因素與基石,透過資料蒐集、網絡傳輸以及資料運算分析,未來汽車、家電等各種物品都將連上網絡,讓機器可以主動提供人類更便利的服務。物聯網的架構由三個主要部分所組成,包括裝置與感知層(Device and Sensor Domain)、網絡層(Network Domain)以及應用層(ApplicationDomain)。首先,裝置與感知層是指由感應器(Sensor)、影像監視裝置、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條碼等所組成,可算是物聯網架構的基礎。至於網絡層,是物聯網應用層和裝置與感知層之間的聯繫媒介。另一方面,應用層是物聯網的解決方案及應用,提供使用者或企業各式服務,包含不同的應用服務中介軟件及資料分析與傳送平台。

    物聯網應用範圍非常廣泛,透過整合系統、網絡傳輸的創新應用,滿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例如物流車隊追蹤管理、遠端醫療照護與智慧能源管理等。物聯網目的在透過有線及無線等通訊技術,實現人、機器和系統三者之間的無縫連接,解決城市化所帶來的各種衣、食、住、行等生活上的問題。

    總結,從經濟成長、世界潮流及人類需求的角度而言,智慧城市的發展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不同產業資訊通訊技術和物聯網技術融合的增強已被認為是促進智慧城市服務市場物聯網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世界各國紛紛根據本身的優勢、市民的需求,勾勒屬於自己的智慧城市藍圖,然而,更重要是需要發展「以人為本」的核心概念,才是正確發展智慧城市的目標和方向。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