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選擇東九龍 為「聰明城市」的由來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edcb4bd34a9767ea2161f7634250824d0399bbec.jpg

    行政長官梁振英於今年1月施政報告中,曾經提出聰明城市的概念,並選擇東九龍作試點。整個構思是期望透過這個概念去建立低碳、綠色社會,建構綠色建築、營造優質生活環境為目標。

    坦白而言, 聰明城市整個構思的詳細資訊略為欠奉,兼且透明度頗低,例如為何選擇東九龍,是否有數據支持?整個項目需時多久?分多少個階段?目標如何?這類問題的答案似乎不容易在政府相關文件中找到。

    無奈現實是全球都在積極發展智慧城市,以香港的資訊基建條件本來絕對能夠應付,但由於過去多年特區政府的科技政策一直蹉跎而失去方向,令不少競爭對手如新加坡有機可乘,如今已通通超越我們,故此,在這情況下,筆者當然會認同建造聰明城市是有需要,儘管有「摸住石頭過河」的感覺,我們仍需要去嘗試。

    6b54e2061954861b040c8e598447a17112fc5d8b.jpg

    幸好在過去一段時間,筆者不恥下問地收集了一些有關未來發展聰明城市的資訊可跟大家分享。首先選擇東九龍作試點是因為發展局銳意打造這個地區成為香港第二個商業中心 (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此外,創科局統籌發展模式策略發展委員會早前曾提出6個「聰明方向」, 6大範疇涵蓋18個領域,當中包括智慧經濟(機構、生產力、本地與全球連結)、智慧政府(網絡服務、基礎建設、開明政府)、智慧生活(健康、安全、文化與幸福)、智慧環境(智慧建築、資源管理、城市規劃)、智慧流動(混合交通模式、潔淨能源車輛、單車和步行的多元交通模式、綜合信息和通信技術)、智慧市民(教育、包容性的社會、創造力),相信這6大範疇很大機會成為未來發展聰明城市的方向。

    東九龍預計將擁有11萬平方呎的商業用地面積,比港島東還要多,相對已發展的地區,各類建築成本相對仍低,從科技開發角度而言亦是一個契機,各式各樣的尖端科技都較容易在這種環境下測試。

    筆者認為不論是「智慧城市」或「聰明城市」,要達到建立初衷,以科技締造繁華,用資訊改善生活,最大關鍵是社區與人民,而非一個系統性的科技架構。一個智慧城市的興衰,取決於地方的人才所創造的嶄新意念、產品等,故此,市民及協作關係才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資產,而非單單引入各式各樣新興科技。

    總結,期望未來聰明城市的發展能夠「以人為本」,令政府的運作更加透明化,透過數碼科技協助人民發揮創意,善用科技帶來的智慧解決各種舊有或新興的問題,讓人民生活在更舒適的環境,才是規劃智慧城市時的真正意義所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