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財政預算】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最矚目

    繼施政報告在創新及科技上了無新意後,對於最新的財政預算,針對創新及科技方便,業界及市民又「收貨」嗎?

    1. 成立創新、科技發展與「再工業化」委員會,統籌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以及香港「再工業化」的進程。
    2. 稅務政策組會就提升科硏開支稅務扣減等建議,積極展開研究。
    3. 將推出 20 億元「創科創投基金」,透過大約一對二的資金配對比例,與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在香港創立的初創企業。
    4. 鼓勵公營機構試用初創企業的科技產品及服務,將為每個合資格項目提供最多 100 萬元資助。
    5. 優化實習研究員計畫,提高每月津貼金額,並把計畫推展至科技園及數碼港的培育公司和中小企租戶,以培育更多創科人才。
    6. 創科局將推出 5 億元「創科生活基金」,資助可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和惠及長者或弱勢社羣的創科項目。
    7. 邀請數碼港探討有關電子競技(e-sports)的最新科技及產品發展,研究進一步在本港推廣電競。
    8. 金管局正建立一個全新的「快速支付系統」,預計明年完成推出時,可提供一個無間斷運作的跨銀行即時支付轉帳平台,讓銀行和支付工具營運商向用戶提供更快捷、方便和全面的支付和轉帳服務。
    9. 其他金融科技相關項目以推動為前提,包括政府會積極探索為各種政府帳單及收費提供新的支付渠道,便利公眾使用政府服務;推動金融科技界善用沙盒;鼓勵香港的金融機構和初創企業亦推出和積極研究分布式分類帳(Distributed Ledger)技術(包括區塊鏈)和網絡安全的應用方案。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