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關心身邊人】Facebook 設防止用戶自殺機制

    你可能見過朋友將鎅手嘅相放上 Facebook,你可能見過同學喺 Status 度寫話唔想做人好辛苦,你可能見過同事半夜影張天台邊緣嘅相仲打卡話咁高跌落去會唔會死……聽落去好似好小事呀你有壓力我有壓力,或者笑下對方小學雞做埋晒啲戇_嘢;其實好可能對方已經出現情緒問題,甚至萌生自殺念頭,正透過社交平台發出微弱的求救聲,期望得到關注。

    鎅手都屬於自殘行為。
    鎅手都屬於自殘行為。

     
    早前有學生人因壓力自殺,引發模仿效應掀起自殺潮,一時社會集中關心年輕人的心理需要。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看起來可能微不足道,而壓力往往是日積月累無處宣洩,方會引爆危機。從 Facebook、Instagram 等常用的社交平台,往往可以看出一個人瀕臨崩潰邊緣呼救的端倪。Facebook 就與世界各地的心理健康組織合作,並參考曾殘及自殺者的意見,開發防止用戶自殺機制。在香港,Facebook 與香港撒瑪利亞會、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合作,如果你見到朋友的帖人內容「唔對路」,例如涉及自殘,擔心其安危,除了直接聯絡對方,亦可以向 Facebook 舉報,由團隊檢閱內容,並為用戶提供協助及資源,包括聯絡朋友、撥打求助熱線及查看秘訣
    如果你閣讀這篇文章時聯想到某個認識的朋友,就不要猶豫了,立即打個電話或 Send 個 WhatsApp 給他,問一句:「最近怎樣呀?」如果你自己正感到絕望找不到出口,不妨找朋友或致電以下的熱線求助,記住,世上永遠有人願意聆聽你的心聲。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24 小時):2839 2222
    香港撒瑪利亞會(24 小時):2896 0000
    生命熱線(24 小時):2382 0000
    社會福利署(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星期六上午9時至中午12時):2343 2255
    協青社(24 小時):9088 1023
    明愛向晴軒(24 小時):18288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