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10代Core發表】Z490 實戰優化@ASUS ROG Maximus XII Formula 測試

    Yeung Chun Fat
    Yeung Chun Fat
    曾經在香港各間主要電腦雜誌工作,隨後轉行到電腦公司任職產品經理,最近重回媒體工作。個人出版的作品包括替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電子業總會(HKEIC)撰寫《香港電子業穩步向前- 回顧與前瞻》紀念書刊。

    承《 Comet Lake-S 彗星之考驗 》一文,為讓讀者們進一步了解如何優化 Comet Lake-S ,以下即以 ASUS ROG Maximus XII Formula Z490 主機板進行示範,包括 HT Per-Core setting 及 AI Overclock 兩大項目。

    asusrogtitle

    有關HT Per-Core setting

    這項功能屬於 Comet Lake-S 新增的絕技,因此限於 版 CPU 及 Z490 主機板,不然不會出現相關項目。設定方式為 BIOS:「 Advanced 」→「 CPU Configuration 」→「 Per Core Hyper-Threading 」

    BIOS 可見有 Core 0~9 各個 Hyper-Threading  的 Enabled / Disabled 設定。
    .BIOS 可見有 Core 0~9 各個 Hyper-Threading  的 Enabled / Disabled 設定。

    筆者測試的 Core i9-10900K 最佳核心是 Core 8 及 ,因此選擇 Disabled 兩核心的 Hyper-Threading 功能以便提升最高時脈。此時 CPU 可用線程只有 18 個,所以在《 CPU-Z 1.90 Verson 17.01.64 》測試效能有所降低,但在《 FarCry 5 》 Gaming 測試反而較高,可見 HT Per-Core setting 應用不單在超頻方面,對於提升效能同樣有效。

    成功後可見 Threads 項目顯示為 18 ,代表成功關掉 2 核心的 HT 功能。
    .成功後可見 Threads 項目顯示為 18 ,代表成功關掉 2 核心的 HT 功能。

    測試成績

    HT_Per-Core_test

    開啟AI Overclocking功能

    另一項是 ASUS 特別開發的 AI Overclocking 功能。可以直接按 BIOS 的 AI OC Guide 或 F11 進入相關設定。筆者使用後可輕易把 Core i9-10900K 超頻 1% 以上,對於不懂超頻的新手來說無疑是好用的工作。

    AI Overclocking Guide 頁面。主要是確認超頻可能遇到的風險。
    AI Overclocking Guide 頁面。主要是確認超頻可能遇到的風險。

    測試成績

    AIOC

    稍後,我們將會將 Intel Comet Lake-S 與 AMD Zen 2 進行比較,再加上過往 CPU 多代版本的成績,分析 Intel Comet Lake-S 在巿場的意義。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