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CES 2018】揭露 AMD 2018 年 GPU 發展大計 跳級踏入 7nm Vega 世代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之前一篇文章講述了 AMD 2018 年的 CPU 發展藍圖,在本年開首第一個大展 CES 上,AMD 便發表了幾款流動版和桌電版 APU,四月就發表第 2 代 Ryzen Zen+ 處理器。那麼顯示卡方面又如何?會否繼 Vega 56、Vega 64 後再出新的桌電版顯示卡?答案是不會。

    別忘記 AMD 去年的確聲勢浩大,不過就差在良率問題,令非公版的 Vega 56、Vega 64 滯後近半年才流通市場,非公版才剛剛開賣,又豈會那麼快再出新卡呢?雖然如此,AMD 還是精心準備了一些簡報給大家,就看看 AMD GPU 今年有何發展大計吧。

    2018 年將步入 7nm Vega 世代。Source:Anandtech
    2018 年將步入 7nm Vega 世代。Source:Anandtech

    去年 AMD 推出的 Vega 56 和 Vega 64 屬第 1 代 Vega 顯示卡,採用 14nm 製程,今年就跳過傳言的 14nm+ / 12nm 製程,直接踏入 7nm Vega 世代!到 2019 年就是 7nm Navi,而 2020 年則是神秘的 Next-Gen(這是未想好名字的代號嗎 XD),看來 AMD 的科技發展真的一日千里!

    別那麼興奮,看看 AMD 的「功課表」,2018 年的 GPU 只有三點:Vega 56/64(去年還未完成好的功課,今年繼續做)、筆電版獨顯 Radeon Vega Mobile、Vega 7nm 架構的 Radeon Instinct MI25 - 不過是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專用啦。

    CPU 方面將發展 Radeon Vega Mobile 和 Radeon Instinct MI 25。Source:Anandtech
    CPU 方面將發展 Radeon Vega Mobile 和 Radeon Instinct MI25。Source:Anandtech

    GPU @ 2018 – 7nm Radeon Instinct MI25 機器學習卡

    其實 AMD 能否在 2018 年完成 7nm Radeon Instinct MI25 這項功課,仍是未知之數。簡報中寫著「Sampling In 2018」,據說 AMD 在年尾才開始讓部份合作伙伴看到試驗樣品,連計試驗階段後的改進,AMD 可能在 2019 年才正式開賣這張商用繪圖卡。之前 AMD 已推出 14nm 版的 Radeon Instinct MI25,但在 Machine Learning 的知名度仍是敵不過 NVIDIA,唯 NVIDIA 的開發環境較封閉,所以 Radeon Instinct 系列會採用開放架構,不知道 7nm 的 MI25 到時候可否一舉成名呢?

    2018 年為 Radeon Instinct MI25 的試驗階段。Source:PCDIY
    2018 年為 Radeon Instinct MI25 的試驗階段。Source:PCDIY
    AMD Instinct 會採用開放的開發環境,而 NVIDIA 則比較獨斷。Source:PCDIY
    AMD Instinct 會採用開放的開發環境,而 NVIDIA 則比較封閉。Source:PCDIY

    GPU @ 2018 – Radeon Vega Mobile 筆電獨顯

    相比複雜的 Radeon Instinct 顯示卡,筆電版的獨顯 Radeon Vega Mobile 應該比較易做吧?不過這份功課只寫了規格大綱,連型號名也未有。與去年桌電版的 Vega 56 / 64 一樣,今年推出的 Vega Mobile 也會使用 HBM2 記憶體,其堆疊式的 DRAM 能省下筆電的 PCB 空間,而且達到 1.7mm Z-Height 非常薄的規格,可放進超薄 Notebook 的機殼裡,低耗電、適用於遊戲和 VR 等用途。HBM2、Z-Height 的規格與 Intel Kaby Lake-G 的 AMD 內顯相似,其實 Mobile 獨顯與 CPU 內顯的結構是否一樣?CPU 內顯的效能可媲美 Max-Q 版 GTX 1060,Mobile 獨顯的效能會否更強勁呢?

    今年會發表筆電版獨顯 Vega Mobile,但詳細規格仍是個問號。
    今年會發表筆電版獨顯 Vega Mobile,但詳細規格仍是個問號。
    圖中為 AMD Vega Mobile GPU。
    圖中為 AMD Vega Mobile GPU。
    AMD CEO 蘇姿豐博士展示 Vega Mobile 晶片,距離推出日期應該不遠吧?
    AMD CEO 蘇姿豐博士展示 Vega Mobile 晶片,距離推出日期應該不遠吧?

    GPU @ 2018 – Driver 更新

    雖然今年沒有新的桌電級顯示卡,但顯示卡驅動程式還是有一些發展大方向。AMD 未來會推出 Radeon RX 產品的新 Driver,來支援 HDMI 2.1 的 Variable Refresh Rate(VRR / 可變更新率)技術。當顯示卡一處理完影像,就可立刻同步在屏幕顯示出來,原理就像 AMD FreeSync 般,但這個廣泛的業界標準消除必須配搭 FreeSync 屏幕的限制。另外 AMD 會在新遊戲發行當天,立即同步推出新的驅動程式,提升遊戲效能之餘,亦革心改善遊戲的支援性。

    AMD 未來的驅動程式會支援 VRR。
    AMD 未來的驅動程式會支援 VRR。Source:PCDIY
    亦會加快推出遊戲的支援更新。
    亦會加快推出遊戲的支援更新。Source:PCDIY

    AMD 沒有在 CES 2018 發表新的桌電級顯示卡,簡報都是以發展方向為主。究竟 AMD 在 2018 年會否重蹈 Vega 56 / 64 的覆轍,做個交不足功課的簡報王,就讓時間去證明吧。

    Source:AMDPCDIYAnandtech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