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ameaholic】小島秀夫的大賭博

    66cfdcfed88fe0286e10f5ed129c30d15e13ce0d.jpg

    12 月 15 日,「Metal Gear之父」小島秀夫正式跟 Konami 分手,SCE(PlayStation)隨即宣布跟小島的 Kojima Producion 簽訂協議,推出 PS4 獨佔遊戲。無疑,小島得到一個大品牌支持,資源上能滿足到他製作 AAA 級大作;而 SCE 能招攬一名具信心保證的製作人製作獨佔遊戲,也能加強軟件陣容。但是,大家是否高興得太早?

    小島秀夫過去 10 年,除了《Metal Gear Solid》續作之外並無推出亮眼的新品牌(《Zone of the Enders》不算成功)。《Metal Gear Solid》有近 30 年來儲下的支持者,小島推出新作,無論如何銷量肯定難以超越這經典,這對 SCE 來說可能也是一種壓力。現在開發遊戲的成本,接近荷里活一級大片,小島偏偏出名慢工出細貨,面對高昂的成本和長時間的開發期,更不用說 Konami 手握「Metal Gear Solid」版權,到時分分鐘反用《Metal Gear Solid》跟小島打對台,SCE 的如意算盤未必打得響。

    別忘了 SCE 還有另一位「慢工出細貨」的藝術家,同樣可以花幾年時間開發一款遊戲,這個人就是「GT之父」山內一典。山內一典的 Polyphony Digital 尚且是 SCE 旗下的開發公司,屬於「親生仔」。Kojima Production 跟 SCE 只是簽了協議開發獨佔作,這單合作可能只是一場大賭博,說穿了 SCE 跟 Konami 都是一間商業機構,你以為大家的交往是建築在感情之上,到頭來,可能只是一盤生意。

    除了 SCE,小島秀夫還有可能在任天堂主機推出作品,畢竟當初的《Metal Gear》也曾在MSX 移植到紅白機,而且 3DS 是手提機市場上佔有率最高的主機。可是任天堂的 NX 暫時未有太多消息,要重新建立江山也要時間,小島年紀不輕,還能否像當年一樣擁有本錢去開天闢地?

    小島秀夫現在還可以推出精品賺錢,但絕不是長遠之計。製作人離開舊公司自立門戶,有失敗(「FF之父」坂口博信、「忍龍之父」坂垣伴信,也有成功「生化危機之父」三上真司」),小島暫時未有透露更多新作的消息,筆者只能在此祝願新作及早面世並取得成功!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