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tarspotting】加州星雲 SHO palette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a958304238fd50041a9037493ef15ebef70d6d16.jpg

    每年的秋冬季節,也是拍攝加州星雲 ( C a l i f o r n i aNebula, NGC 1499) 的好季節。它是位於夜空天球上英仙座的一個十分明亮的發射星雲,經常在 Wide Field 星野照片中和七姊妹星團成雙成對出現,美國人覺得它像加州的形狀因而命名。

    大約在四年前第一次在陰那山上拍攝加州星雲,之後拍攝過數次,如果拍攝可見光,無論是 RGB、LRGB、HaRGB,出來都是充滿 H-alpha 光線的星雲紅影像。我覺得要將加州星雲最美的一面展現出來,必須使用窄頻假色拍攝的手段,才可以將其中不同成份發出的光線顯現出來。於是就要使用 Ha、SII 和 OIII 濾鏡再去拍攝,以 SHO 或稱哈勃調色盤的方法去合成和調色。這張相拍攝也橫誇了兩年,在2013年只拍攝了加州星雲的 Ha 和彩色影像,2014年十月和十一月的時候才再拍攝 SII 和 OIII channel,才終於完成了加州星雲的窄頻假色影像。其豐富的顏色變化就是拍攝窄頻假色影像最吸引的地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