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tarspotting】斑節蝦星雲 SHO palette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40ed9ece51d5e206eea29cc65fb2ec070ff88210.jpg

    今年四月南天之旅,深空拍攝都集中在 Wide Field 的窄頻影像,使用焦距為 255mm 的Takahashi FS-60C 配上 Reducer 主力拍攝。而在去年之旅沒拍攝過的斑節蝦星雲 ( IC 4628 Prawn Nebula),自然就成為目標之一。

    2012 年的時候第一次到澳洲攝星,曾經拍過斑節蝦星雲的彩色和 Ha 窄頻影像。而它是位於夏季銀河的天蠍座之內,拍攝假色影像便可呈現到更豐富的層次和中心的細緻結構,而這個年輕的星雲就如銀河系內很多發射星雲一樣,也是恆星誕生的地方呢。IC 4628 在香港是出現在接近水平面的夜空,較難拍攝,但在澳洲中、南部它會上天頂所以更方便拍攝。圖片右方有一個較大的星團,名字是 NGC6231、左方較小的則是 NGC6242 星團。通過窄頻的拍攝,我們可見其廣域的氫氣雲。調色之後,以橙色呈現、分佈在畫面的廣泛位置,而星雲中心的氧,則是藍色的部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