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WWDC 2020】迎接Apple SoC 新版 Big Sur 真身是 macOS 11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今日的 WWDC 2020 上,macOS 作為壓軸出場,一改多年來 WWDC 以 iOS 結尾的習慣,原因就是因為要介紹 Apple CPU 在 Mac 上登場,而新版 macOS 也開始過渡到 macOS 11,結束十多年來 macOS X 歷史任務。

    .在 Apple SoC 的 Mac Developer Kit 上,顯示 Big Sur 的版本是 macOS 11, 而非 macOS 10.16。

    作為壓軸,Apple 宣布展開轉移 macOS 由 Intel X86 到 Apple 自家 SoC 的過程,而對上一次轉換程式 Code,就是由 Power PC 轉換到 Intel CPU 的時候,當時是 2005 年,而 macOS X 也是那個時侯發表,至今已更新了 15 個版本。Tim Cook 表示轉換 Apple SoC 可以讓 Apple 更能掌握硬件與軟件的配合,有助產品的發展流程加快。他舉例,iPhone 推出以來,差不多每年都可以更新一代的 CPU ,由 2010 年 的 A4 開始,到 2019 年的 A13,累積的 CPU 效能增長已達 100 倍。而 iPad 用的 Apple SoC,由 A5X 至 A12X,GPU 效能更增加了 1,000 倍。暗示 Apple 不滿於 Intel 的擠牙膏方式,令 Mac 產品線更新,無法跟得上iOS產品的步伐。

    .上一次的 macOS 大更新,就是由Power PC 轉換到 Intel CPU 的macOS X,一直沿用至今。
    .相比 Intel 近幾年的擠牙膏方式,Apple 每年都更新 A 系處理器,成為現時效能最高的流動處理器,加強 Apple 換掉 Intel 的決心。

    另一方面,有了 iOS 產品的經驗,Apple 在設計 SoC 的同時,可以針對應用於不同產品,加入相關的硬件功能,例如更強的硬件保安加密、永不關機的CPU電源控制、低電量影片播放、高效能 GPU 等,在 Intel CPU 上都未有提供,需要另加晶片來控制,對開發和成本都受到限制。因此,就開始了在 Mac 上執行 Apple SoC 的計劃。

    今次 CPU 改朝換代,和 2005 年那次一樣,仍需要一段時間,讓軟件開發商配合準備,以及推出編譯工具軟件,讓新 Mac 推出後手上仍有舊版 Mac App 要使用的用戶可以繼續使用。 而真正使用 Apple SoC 的 Mac 機,最快會在今年底正式推出市場,再經過兩年時間的過渡期,兩年後的新版 macOS 就只有 Apple 程式碼。今日開始可以說是 X86 Mac 的倒數期。

    那麼,改用 Apple SoC ,大家關心的效能又有否大改變?從 Apple 示範的一部以 iPad Pro 使用的 A12Z 處理器,加上 16GB RAM 的 Mac 執行 macOS Big Sur,大部分常用的軟件,包括 Microsoft Office、 Adobe Photoshop、Apple Final Cut Pro 等,都有不錯的流暢度,不過示範沒有真實的與一部 Intel Mac 來同步比試,而且示範的,只是一些簡單拖放動作,到底 Apple Soc 能否應付像 Mac Pro 一類的複雜運算,還是只會像傳聞般先從 MacBook 一類以輕便省電為優先的用途,還要看這兩年 Apple Soc 的發展。

    .使用 Apple A12Z 的 Mac 執行 Photoshop ,移動圖片和使用大量 Preview 功作也沒有特別明顯遲緩。
    .在 Apple SoC Mac Mini 的 Developer Kit 中,除了有像 2005 那次類似,提供多個工具讓開發者轉換程式碼,包括第二代 Universal 2,讓程式編寫後自動提供 X86 及 Apple SoC 兩套 Coding;Rosetta 2 就是在 Apple SoC Mac 上裝 Intel Mac 軟件時,會自動幫舊 App 進行編碼轉換;第三個是 Virtualization,可以在 Apple SoC Mac 上執行虛擬程式或作業系統。
    .使用 Virtualization ,可以執行 Linux 之類的作業系統,效能也不比 Intel Mac 差。

    直接運行 iOS App

    今次改用 Apple SoC,對不少開發者來說,並不意外,原因是過去幾個 macOS 升級,都強調 Mac OS 跟 iOS 或 iPad OS 之間的系統整合性。相信最終也會走在一起,只是不知道結合以後,macOS 和 iPad OS 之間如何分野。今日的示範中,最讓人激賞的是可以直接在 macOS Big Sur 上,使用 iOS 甚至是 iPad OS 的 App,不用透過模擬器。換句話說,未來 Apple SoC 推出,Mac 就會即時多了數以萬計的應用軟件可以使用,而當中不少是 Mac 沒有的,也可以把 iOS App 作為桌面小工具來使用。令到 Mac 的應用變得十分廣泛。

    說到這裡,未來還有沒有配備 Magic Keyboard 的 iPad Pro 需要?

    .在 Apple SoC Mac 之中,可以直接執行 iPad 的遊戲。
    .也可以同步使用多個 iPad Apps。
    .過去數屆的 WWDC 中,都不會有硬件新產品發表。大家只有空歡喜一場。不過今年 WWDC 有新 Mac Mini 推出,就是專供 Developer 申請購買的 Mac Mini Developer 版本,讓開發者及早準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