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身心康泰】一物搞定家居、車廂大掃除!

    Alan Ng
    Alan Ng
    《PCM》副總編輯 @Plug Media

    農曆新年很快就到,過年前循例都要大掃除一番,除了有送舊迎新之意,也是時候讓打掃及清潔一下家居,可以讓自己及家人舒舒服服過新年之餘,對健康也有好處。
    來年雖然是豬年,但大掃除就一定唔可以懶,因為關乎自己及家人的健康,事關家居每個角落,上至天花板,下至地板、地氈,以至每天都睡在上面的床褥,都舖滿微塵,而且是無法用肉眼看見,不說不知,這些微塵細至 0.5 微米,無處不在,為何家居總有數之不盡的微塵呢?試想想每天小朋友在地上又碌又玩,寵物走來走去時所甩的毛髮,回家時各人穿著帶有不同污垢的衣服踏入家中,這都是家居塵埃的來源。

     拖地有反效果?

    有測試就發現,看似一塵不染的家居環境,其實也藏有意想不到的微塵,這個測試是由 Dyson 發起,較早前派人造訪了本地 32 個家庭,從床褥、地板及私家車車廂收集了 96 個灰塵樣本,從這個灰塵研究報告中,75% 受訪家庭於過去兩至三日期間,會使用掃把及地拖等傳統方式清潔地板,不過據樣本測試顯示,這些範圍仍然有塵蟎、細菌及霉菌滋生;且從分析受訪家庭的樣本所得,使用地拖清潔地板的家庭,相比沒有用地拖的,其霉菌含量竟高出 20 倍,原因是拖地會將濕的塵埃推至四周及地板的窄縫,估不到想清潔才拖地,卻竟然有反效果。
    不單如此,就連每天睡覺的床褥也是個塵蟎的儲存庫,正因床褥溫暖又潮濕,加上人體掉落的皮屑,令床褥除了是你甜夢休息之處,也成為塵蟎的溫床;而 Dyson 灰塵研究報告發現,樣本中 30% 的家庭從來未清潔過床褥,每克更找到達 360 多隻塵蟎,且床褥的塵蟎致敏源高達 672ng/g,濃度為調查範圍中最高,可引致過敏反應。

    家居環境中藏著很多塵蟎、細菌、微塵等肉眼看不到的塵垢。
    家居環境中藏著很多塵蟎、細菌、微塵等肉眼看不到的塵垢。

    不同吸頭針對各種環境

    知道了灰塵、塵蟎對家居環境的害處,再沒有籍口不大掃除了吧!想自己動手快速而有效的打掃家居環境,Dyson Cyclone V10無線吸塵機可以幫手輕鬆搞定。

    地板、地氈清潔

    使用碳纖維刷毛的電動吸頭,便可輕易將深入地氈去除塵垢。
    使用碳纖維刷毛的電動吸頭,便可輕易將深入地氈去除塵垢。

    家中最常清潔的一定是地板、地氈,亦是積聚最多塵垢之處,如果清潔地氈的話,可以使用碳纖維刷毛的電動吸頭,便可輕易將深入地氈去除塵垢;至於清潔地板則可用尼龍刷毛的電動吸頭,就能大範圍吸走碎屑的同時又能清除微塵,連爽身粉都可輕易吸走。

    傢俬清潔

    二合一細縫吸頭可清潔這些傢俬及傢具。
    二合一細縫吸頭可清潔這些傢俬及傢具。

    另一個經常要清潔的地方,就是平面範圍較大的地方,如茶几、飯枱、書枱等,都會散落食物屑、紙屑等,這時將V10 換上一個二合一細縫吸頭,就可清潔這些傢俬及傢具。

    天花板清潔

    延長管配搭窄縫清潔吸頭,可處理天花板或高處窄縫的底垢。
    延長管配搭窄縫清潔吸頭,可處理天花板或高處窄縫的塵垢。

    至於高高在上的天花板也是佈滿看不見的塵埃,所以就要用到延長管配搭窄縫清潔吸頭,便可以輕易掃除天花板或高處窄縫的塵垢。

    床褥清潔

    床褥吸頭有強大吸力及拍打功能,可以將床褥中的塵蟎清除。
    床褥吸頭有強大吸力及拍打功能,可以將床褥中的塵蟎清除。

    至於床褥,就可以用迷你電動吸頭去處理,此吸頭有著強大吸力並有拍打功能,可以將床褥中的塵蟎清除,又可將竉物的毛髮及深層塵垥去除,除了床褥亦適合用於梳化、枕頭。

    車廂清潔

    1329paa02p08
    配合適當的吸頭或塵掃,就可以自行打掃乾淨自己部愛驅。

    1329paa02p09
    梳化、地氈都能輕鬆將毛髮吸走。

    其實除了家居環境外,因為 V10 輕便又細部,所以亦適合清潔車廂,只要配合適當的吸頭或塵掃,就可以自行打掃乾淨自己部愛驅,由梳化、地氈都能清潔,讓親友坐得舒舒服服。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