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中俄果然是好朋友 齊齊禁止 VPN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俄羅斯通過新法例,在今年11月開始,會禁止全國使用虛擬私人網絡 VPN 來登入互聯網絡,這是繼中國之後,另一個全面禁止民眾使用 VPN 的國家。官方指,新法例是為了打擊日益嚴重網絡犯罪活動。會限制民眾不能使用未經官方許可的 VPN 或服務供應商。如果企業或外國政府機構需要利用有關技術,可以向政府認可的電訊機構申請。

    繼中國之後,俄羅斯亦立法禁止 VPN 的使用。
    繼中國之後,俄羅斯亦立法禁止 VPN 的使用。

    其實早在 2015年的時候,俄國已經要求互聯網及相關服務供應商必需將用戶資料,保存在俄國境內,情況和中國的做法相似。其後,不少外國的服務供應商亦需要在當地開設數據中心來儲存用戶的資料,才能滿足法例的要求。而現在俄國倣效中國全面禁止 VPN 的使用,雖說是為了打擊網絡犯罪,不過分析普遍認為是普丁政府為了進一步打壓異見聲音以及限制國民接觸對外資訊而採取的措施。而限制企業及外國政府機構使用官方提供的 VPN 服務,被指是方便政府用來竊取重要機密情報,俄國當然否認有關指控。

    01
    為配合中國的法例規定,Apple 已經將中國 Apps Store內的 VPN 應用全數下架。

    早前,因為中國政府要求全面禁用 VPN,而令法國領事館無法透過網絡處理簽證,已經引起法國及其他歐盟地區的不滿。而美國 Apple 亦因為相關法例的推行而將會中國 App Store 內有關 VPN 使用的應用程式下架。看來,隨著中俄兩國全面禁止 VPN 及相關技術使用,可能會引發更多問題和爭議。

     

    資料來源 : The Verge / themerkl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