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中國利用智能眼鏡來逮捕多名嫌犯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當年 Google 在設計 Google Glass 的時候,因為被指產品涉及侵害個人私隱而被叫停。其後亦有不少廠商推出類似的產品,不過始終認為私隱問題而無法未能在歐美市場普及。不過在中國,智能眼鏡和面部識別技術就是成為執法部門的武器,根據英國廣播公司 (BBC) 的報道,中國鄭州公安使用配備面部識別功能的智能墨鏡用以識別嫌疑犯,更表示在有關技術協助下已成功逮捕多名疑犯。

    2018 年北京公安局已經利用面部識別,成功逮捕 1,800 多人
    2018 年北京公安局已經利用面部識別,成功逮捕 1,800 多人

    具備面部識別功能的智能墨鏡會連接公安系統的數據庫,可快速掃描人群並分辨出嫌犯。公安局率先在春節期間鄭州火車站,拍攝了約 230萬張人臉圖像,並逮捕了 25 人,當中涉及拐賣人口、交通肇事逃逸等案件。此外,公安還拘留了 26 名冒用身份證的人。雖然面部識別技術的確在防範罪案方面可能會有不少幫助,不過外國媒體普遍認為中國政府會利用有關技術來追蹤異見人士或進行少數民族監控之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