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九成僱員做好在家工作準備 疫情過後情況仍持續

     

    疫情發生前,在家工作的情況漸見普及,疫情只是加速此模式。Lenovo 委託 Forrester Consulting 於今年 3 月 6 日至 12 日進行的「工作場所轉型」研究調查顯示,經過此疫後,僱員和企業逐漸為在家工作安排作好準備。未來亦因為人口結構令在家工作模式持續推行。

    上述的研究調查指出,僱員已在一定程度上為在家工作的需要作好準備(87%)。作為企業防疫措施的一部分,大部分企業鼓勵(46%)或要求(26%)員工遙距工作。此外,77% 受訪者預計企業在未來將鼓勵員工在家工作,或至少對此持更開放態度。

    事實上,隨著智能流動技術日趨成熟,加上成本逐漸下降,在家工作政策在全球迅速普及,讓許多員工可以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工作。此外,勞動人口結構變化亦推動在家工作的發展,千禧世代和 Z 世代員工佔總勞動力近 60%。這些數碼原生代(Digital Natives)正是推動遙距工作及協作技術的創新和應用。

    在家工作亦是現今企業吸引及留住人才的方法。根據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於 2018 年對全球 6,500 名商業領袖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超過 60% 的受訪者預計其員工對彈性工作的期望將對未來的工作形式轉變造成深遠影響。國際人力資源顧問公司任仕達最新的 Hong Kong’s Employer Pulse Survey 調查亦發現,香港近期雖然受疫情影響,仍有 63% 企業有招聘專才的計畫,而於今年 2 月,44% 受訪者表示,已經向所有員工或部分員工和職能部門提供了遙距工作的選項並作為員工的福利。

    Lenovo 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黃斌表示,面對這環境,企業有必要立即作出調整,確保員工具備現時遙距工作所需的視像工具、科技,並接受相關培訓,讓員工為今日及未來更普及的遙距工作形式作好準備。

    對於如何建立高效率的遙距工作團隊,Lenovo 亦有一些提議:

    1. 以科技支援遙距工作:手提電腦必須便於攜帶,能與公司基礎設施無縫接合,並需載有視像會議技術和其他協作工具。消噪耳機和額外的大尺寸顯示屏等配件對部分員工而言也相當重要。
    2. 每天定時召開團隊會議:無間斷溝通是不可或缺的,在電郵和工作進度匯報以外,安排小組會議討論工作的優先次序,將有助令所有成員按時完成工作。
    3. 使視像會議成為新常態:視像會議和共享功能讓身處不同城市或世界各地的員工保持聯繫,令他們不會感到孤立。
    4. 保持團隊聊天室開放:開放一個小組聊天室能讓大家有閒聊的機會,能鼓勵成員討論。年輕的專業人士在這種環境下更得心應手,能協助來自其他年齡層的員工迅速適應新環境。
    5. 鼓勵彈性工作時間:企業必須明白員工面對平衡家庭和工作的新挑戰,體諒員工的處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