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以公民責任對抗疫情 沈祖堯教授分享對抗疫情心得

    m.H.E
    m.H.E
    【見習記者】 一位喜歡繪圖,科技的宅宅 <3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於較早前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舉辦首屆「 TED x Youth @ CUHKCCH 」,並由香港中文大學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以「 Lessons we learn from SARS and COVID-19 」為題演講。

    沈祖堯教授 講座的課題
    沈祖堯教授早前在「 TED x Youth @ CUHKCCH 」進行有關疫情的講座,當中涉及七項主題。

    沈祖堯教授以「責任」為演講主題貫穿,範疇涵蓋環保、旅遊、醫學、公共衛生、責任心、科技等。教授講述時不只是以簡單的數據作說明,亦搭配例子如 2003年「沙士」 ( SARS ) 期間,廣東學生呼籲大眾停止進食果子狸為例子,進而敘述愛護大自然責任對預防疫症的重要性。沈教授亦結合自身於醫院的經驗為例子,講述醫護的重要性及責任範圍。上述的案例解釋公民責任於對抗疫症的重要性。

    沈祖堯教授正介紹病毒與動物的關係
    沈祖堯教授正介紹病毒與動物的關係。

    筆者於聆聽全講座後,對公民責任的理解更深,沈教授於最後提出問題,指公民應思考對抗疫情時需以極權方式監管抑或是以教育市民讓其懂得自行對抗疫情?讓筆者明白到對抗疫情不單只依靠政府由上而下的施政,亦要通過由下而上的公民責任相輔相成才能最有效的。

    沈祖堯教授 簡報中的圖片,說明每人都有責任
    沈教授於簡報中的圖片,說明每人都有責任。

    於講座結束後的答問環節間,沈祖堯教授以自身於威爾斯親王醫院對抗「沙士」 ( SARS ) 時的經驗勉勵同學。表示自己經歷絕望及於絕望中尋得希望,從困難到有所心得,勉勵開學在即的學生不需過分擔憂,以「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態度面對疫情。

    重溫足本「TEDxYouth@CUHKCCH」沈祖堯教授演講:連結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