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仿生義肢有觸摸感覺

    a84090c63b36fec79f670bd602042abd734d1161.jpg

    Dennis Aabo Sørensen失去了左手,不過最近他透過仿生義肢研究,重新獲得了左手的觸感。

    是次觸感義肢項目由瑞士E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及意大利的Scuola Superiore Sant’Anna research institute (SSSA) 兩間研究所的科學家共同研發,他們讓人工手指觸摸平滑及粗糙表面,透過感應表面的「地形」,產生出電流訊號代替神經觸感的電流脈衝,並傳送至Sørensen的神經系統,讓他能藉義肢感覺到不同物品表面的觸感,準碓度達96%,Sørensen表示人工手指令他感覺猶如自己的一般的觸感。

    4871b0eb905caca2d8d444e37fd0cf0a0ed5607a.png

    研究更將人工手指讓非截肢者使用,不過並非以電線接駁神經,所以他們的觸感準確度只有77%。這項觸感義肢研究,對未來的人工義肢與機械臂有着極大影響,因為機械手臂若能感覺痛、溫度與壓力等,義肢配戴者就能有全面的觸。此外,對於應用在手術與救援等工作亦有極大幫助。

    資料來源:Geek.com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