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俄羅斯變臉 FaceApp 涉隱私風險 美國參議院要求調查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早前,在 Facebook 上見到不少朋友會分享不少返老還童的 FaceApp 相片,不過當時已經有不少報導都指 FaceApp 疑涉及洩露個人私隱的問題。當時坊間似乎對於事件沒有很大的關心,不過近日又興起 FaceApp 老人照,有關的問題終於引起大眾關注。特別是明年多個國家在明年都會有大型選舉,美國聯邦參議院議員舒默去信聯邦調查局和聯邦貿易委員會,要求調查 FaceApp 是否對國家安全和用戶隱私構成威脅。

    由俄羅斯 Wireless Lab 開發的 FaceApp ,能以人工智能演算將使用者的臉部照片老化,目前這個 app 已經有超過 8000 萬活躍用戶。參議院議員舒默指出,FaceApp 得以「完全取得用戶的私人相片和資料,可能對國家安全和數百萬美國公民的隱私構成危險。而且目前尚不清楚這個FaceApp 如何保存用戶資料,以及用戶如何確定使用後得以將資料刪除。 加上開發公司位於俄羅斯,令人質疑 FaceApp 會否讓第三方取得美國公民的資料。而美國民主黨警告總統大選參選人勿使用 FaceApp,並要求政府幕僚立即刪除有關應用。其實自從美國情報機構指,有俄羅斯駭客在 2016 年總統大選利用網絡平台及假新聞影響輿論造就了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打選戰,事後民主黨此後已投入大量資源加強個人資訊的安全。

    2017 年推出的 FaceApp 推出的時候已經惹起不少爭議,因為它未清楚交代如何處理用戶影像資料。因為有討論區及應用開發人員都指 FaceApp 會把使用者的相片上傳到雲端處理,而不是在用戶的裝置內處理。所以如何有關的系統如果容許第三方取得用戶資料,影響可能相當嚴重。雖然 FaceApp 否認有分享或販售用戶資料給第三方,並表示上傳的影像大多會在 48 小時後就從伺服器刪除,但似乎未能拭除公眾的疑慮。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