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光纖之父高錕離世 中大設弔唁區悼念

    有「光纖之父」之稱的前中大校長兼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教授,於今日(9 月 23 日)上午 11 時 45 分在沙田白普理寧養中心離世,享年 84 歲。

    高錕教授憑藉將光纖應用於通訊的研究,於 2009 年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但他沒有為此申請專利,反而開放技術,造福世界,為今天光纖通訊發展奠定基礎。他在 1987 年至 1996 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學第三任校長,創立訊息工程學系、建築學系。榮休後的他,仍擔任中大工程學榮譽講座教授。

    高錕教授更是香港科技園公司第一屆董事局的成員,在 1998 年已積極參與香港科學園的籌備工作。香港科學園的會議中心亦命名為高錕會議中心,以表揚其在光纖科技研究的超卓成就。

    2004 年,高錕教授證實患上阿茲海默症(腦退化症),為協助阿茲海默症患者和家屬,高錕教授及夫人黃美芸更成立高錕慈善基金。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表示,高錕教授是出類拔萃的學者,也是高等教育界高瞻遠矚的領袖,他出任中大校長期間,積極推動中大整體發展,成就超卓。高教授於科研方面亦力求創新,其於光纖方面的研究,促成互聯網發展,為人類通訊史寫下全新一頁。他更指出高教授的離世對中大、香港及全球學術界均是重大損失。中大從明天(9 月 24 日)起至 10 月 24 日,於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本部大學展覽廳設置弔唁區,供各界人士悼念高錕教授。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