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免 5G 牌照費是好事嗎?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經過科技和通訊業界的一輪發功壓迫,政府商貿及經濟發展局上星期終於就 5G 頻譜發牌方案提出建議,以行政編配方式取代拍賣,指配 26GHz 及 28GHz 的頻帶內 4,100MHz 頻譜予電訊營辦商,指配工作最快會在 2019 年 4 月 1 日完成,如果頻譜需求少於供應的 75%,將會免費編配頻譜。

    建議免費分配

    政府一直都強調頻譜是重要的社會公眾資源,必須珍惜,過去也以此理由,將頻譜公開拍賣,增加政府收入,此舉雖然一直受到網絡商反對,但每次的頻譜拍賣,出價卻愈來愈高。問題也開始浮現,一是 4G 網絡月費急升,而且取消無限上網,對消費者而言,增加了負擔之餘,也阻礙了各種流動應用的發展。第二個問題是頻譜集中在幾家出得起錢的網絡商,在 4G 網絡未曾全部完成頻譜調配前,這些網絡商都不輕易將手上的數據量租出,市場的網絡選擇一度很少。

    直至兩年前 4G 網絡調配差不多完成,2G 網絡都轉移到 4G 網絡上,4G 網絡的容客量穩定,網絡商就大量出租數據量,大量出現流動虛擬網絡營辦商,4G 的月費才開始有下調和選擇的空間。

    非主流通訊應用

    今次政府一開始推出 5G 就放棄拍賣制度,是否吸收了 4G 網絡的經驗?未必,反而是政府有可能相當清楚現時發出的 5G 頻譜,是存在相當多弱點,未必具足夠條件讓網絡商撥作主流的通訊網絡用,而是用來提供特定服務,例如 IoT、智能城市公用無線網絡等,但 26GHz 及 28GHz 頻帶的基本問題是每個基站覆蓋範圍細,室內覆蓋也必須透過微型機站進行,使用上不能像 4G 般適合移動使用,又或者在未來 3.3 至 4.9GHz 頻帶提供公共服務後,用作補充之用。

    因此,明年免費取得 5G 頻譜的網絡商,未必是用作推出民用的 5G 網絡,反而是推出社區用的無線網絡,而重點應用,則於 3.3 至 4.9GHz 推出之後,問題就在於,如果網絡商分配到 26GHz 及 28GHz的頻帶的頻譜,但 3.3 至 4.9GHz 頻譜卻仍採用拍賣方式,又或者分配不足夠頻譜的話,網絡商就無法提供全面的 5G 服務,例如室外到室內會無法收到訊號。

    香港如果要追落後,整個 5G 網絡的啓用時間,必須推前,而且也應趁諮詢期就 5G 應用向市民多做推廣教育。否則當大眾以為 5G 只是上網再快,或者月費可望下調的主觀意願變成主流,未來市場推行 5G 新服務,與大眾期望有落差時,香港的高科技之都形象,可能再受衝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