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創新護理科技 推動居家安老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居家安老長遠對社會、醫療系統有莫大裨益,不過需要各方面配合。除了福利、長者照顧服務,還要有更多創新科技助,方可達至完善的居家安老服務。香港科技園公司與艾睿電子合辦「第二屆 SciTech Challenge 創業比賽」,今年以家居護理為主題,期望發掘本地照顧長者的有用科技,應付人口老化問題。

    隨著嬰兒潮世代陸續步入退休的另一人生階段,香港人口老化問題逼在眉睫。從多個數據反映,香港人口高齡,而且壽命愈來愈長。其中根據政府今年 2 月中期人口統計,截至去年底,本港 65 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一成六,即每 6 人有 1 名長者。未來 20 年持續急速老化,對醫療服務構成龐大壓力。

    黃克強表示, 舉辦「第二屆 SciTech Challenge 創業比賽」,獲社聯和沙田醫院支持,帶參賽者實地參觀院舍,有助了解用戶的需要。
    黃克強表示, 舉辦「第二屆 SciTech Challenge 創業比賽」,獲社聯和沙田醫院支持,帶參賽者實地參觀院舍,有助了解用戶的需要。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指出,居家安老無論對長者或是醫療服務都有好處,而且甚具商機。發展健康老齡(healthy ageing)應用正是科技園培育創業公司的其中一個範疇,期望透過揉合生物醫藥、診斷學、疫苗、物聯網、機械人科技、大數據分析及雲端技術等,開發創新的方案,為企業業務及健康老齡開創新視野。如家居機械人可讓照顧者,透過智能電話監察病患者健康狀態等技術,均有助紓緩人手不足的問題。

    有見及此,科技園與艾睿電子第二次合辦的「SciTech Challenge 創業比賽」,就以家居護理為主題,共有近 40 間創業公司報名參加,從今年 4 月開始,經過半年的培訓及遴選,大會選出 10 支隊伍參加決賽。

    黃克強表示,今年除了有 IBM、三星、Neosen Energy、艾草蜂及集信軟件科技等科技企業參與,派出資深人員擔任導師外,還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沙田醫院支持,提供與家居護理相關的專業知識,以及安排參觀活動和分享經驗,讓參賽者深入了解目標用戶的需要,確保所研發的產品能協助長者及有需要人士解決日常生活的實際問題,並提升家居安全及生活質素。

    冠軍:智能拐杖貼心設計

    林鴻傑(左)和梁渭聲設計的智能拐杖 STICKu,具備跌倒警報功能,獲得冠軍。
    林鴻傑(左)和梁渭聲設計的智能拐杖 STICKu,具備跌倒警報功能,獲得冠軍。

    進入決賽的最後 10 支隊伍,向科技園、艾睿電子和社聯的代表展示產品和技術,由智能拐杖 STICKu 獲得冠軍。這支拐杖的功能包括:藍牙連結智能電話、跌倒通知、分享位置、暖手和照明。

    開發該產品的 BNET-Tech Computer 創辦人梁渭聲指出,拐杖處處照顧用戶體驗,並通過偵測環境和使用情況作出回應。如智能求助功能,探測到拐杖跌下並不會即時響起警報,待 15 秒後仍未回復正常位置才會發出聲響,引起身邊或途人注意提供協助。他解釋,有時橫放拐杖未必因跌倒造成,可能是用戶大意。若真的發生意外,身邊又未有人及時伸出援手,一分鐘後更自動向家人發出短訊求助。「這是避免『狼來了』的設計,如偵測橫放便響起警報,會造成誤鳴的煩擾。而拐杖上設有特大按鈕,供長者遇上緊急情況,長按亦能啟動呼救功能。」

    拐杖上還設有智能暖手和燈光功能,方便長者起居。梁渭聲補充,長者雙手容易冰冷,在扶手位置加入發熱功能,當手持拐杖時探測到溫度偏低,會即時啟動化身暖手器。智能燈光則方便長者晚間活動,內設光線探測,環境變暗便會自動亮起照明燈,以防絆倒。照明燈設在拐杖前方,正好照著腳前位置,方便行走。

    他透露,產品將投產並已開發下一代的新功能,如加入 NB-IoT 連線,屆時毋須配合智能電話使用,應用時更為方便。同時,又計畫增設院舍專用版本,當中的分別在於定位技術。由於院舍內難以接收位置訊號,現正式用多種室內定位技術,務求最準確顯示長者求助的地點,以便護理員速迅前去協助。

    亞軍:人工智能分析行為危機

    Robot Data的團隊已有一定規模。林澤昌(中)認為,以邊緣運算鏡頭,配合人工智能的電腦視覺,分析長者活動,有助避免家居意外。
    Robot Data的團隊已有一定規模。林澤昌(中)認為,以邊緣運算鏡頭,配合人工智能的電腦視覺,分析長者活動,有助避免家居意外。

    其他參賽項目亦有用上大量新技術,如亞軍隊伍為 Robot Data 的電腦視覺人工智能程式,配合紅外線或網絡鏡頭,便能偵測長者在家的情況,透過人工智能分析更可得知長者的身體狀況。

    該公司技術總監兼數據科學家林澤昌指出,技術能清楚標示影像中的人體骨架和四肢動作,並從動作推論長者是否發生意外。又會配合紅外線溫度影像分析,推斷是否跌倒。由於跌倒後身體血液分布有所改變,體溫影像能進一步確後才發出求救警報。系統更可偵測到長者的體溫改變,如生病發燒和中暑等,可及早發現。

    他補充:「通過容貌識別甚至可偵測早期的腦退化症。發病初期的長者和家人未必察覺,但細微的病徵都會反映在容貌上。Robot Data 的機械學習模型透過數據統計及分析便能從中分辨。」

    在家中放置鏡頭或會引起私隱疑慮,林澤昌強調,設備內置 FPGA 晶片,在邊緣做分析,即時發出相關警報,毋須上傳影像至伺服器,不涉及任何用戶私隱。至於盈利模式,他認為技術可應用於不同行業,長者家居僅是其中之一,例如目前正與工地合作,利用同一核心技術分析工友的安全。借助其他行業方案的收入,補助開發長者方案。

    季軍:機械人與長者溝通

    露娜為互動機械人,與長者溝通之餘,配合一系列物聯網設備,如智能床墊,可監測長者的身體健康狀況。
    露娜為互動機械人,與長者溝通之餘,配合一系列物聯網設備,如智能床墊,可監測長者的身體健康狀況。

    亞洲創新經濟科學與技術研究院的互動機械人露娜(LUNA-EC)和其物聯網設備獲選季軍。據該公司創辦人謝秉書介紹,露娜內置鏡頭,但僅在有需要時才開啟。此機械人目的為與長者溝通,通過表情和語音系統,查問各類資訊。

    在露娜背後則是一套物聯網生態,包括智能床墊 LunaScan。謝秉書表示,該床墊採用院舍同類設備的物料所造,內裡加入光纖感應,既防水亦能偵測呼吸、心跳、轉動次數等數據。通過分析睡眠時間,判別長者的身體及健康狀況。

    該公司日後還計畫開發更多智能家居設備,如廁板追蹤如廁習慣、地毯偵測跌倒等。「憑單一設備偵測家居意外容易誤判,若從多個物聯網設備的訊號互相確認,有助提升準確度。」

    他指出,目前露娜只會聽說普通話,並非僅為大陸市場而設,是受人工智能語音系統授權所限。若日後大量生產,可加入其他語言,甚至廣東話。

    實用兼備的創新產品

    除了得獎項目,其他參賽隊伍的產品亦優秀,大有潛力應用於居家安老市場。莫逆於室繼去年設計全方位移動輪椅「隨席」,今年則開發智能斜台 EasiRamp。創辦人秦國棟表示,輪椅用戶往往面對門檻的挑戰無法跨過,因此設計斜台方便出入,平時可自動收起,符合消防條例。斜台並以 U 字造型,讓一般住戶亦能輕易進出。

    另一創業公司 Senitalk 則開發日常生活提示方案,協助認知障礙長者。由於記憶力退化,或有短暫失憶病況,有可能導致家居安全危機,方案利用 iBeacon 技術,設有基站和隨身接收器,配合智能電話使用。基站設在廚房、廁所等家居角落,病者佩戴接收器,當離開這些地方時,會發出相應的提示,如記得關掉爐具、水龍頭等,出門又會提醒帶鎖匙,亦會適時提醒服藥。該公司指出,照顧長期病患者道路漫長,需要科技幫助減輕壓力。

    [row][double_paragraph]

    莫逆於室設計智能斜台 EasiRamp,在現行消防條例之下,方便輪椅人士出入。
    莫逆於室設計智能斜台 EasiRamp,在現行消防條例之下,方便輪椅人士出入。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Senitalk 以 iBeacon 技術開發提示方案,減低認知障礙長者的生活壓力。
    Senitalk 以 iBeacon 技術開發提示方案,減低認知障礙長者的生活壓力。

    [/double_paragraph] [/row]

    增學生組比賽推動 STEM

    今年的「SciTech Challenge 創業比賽」還加設學生組賽事,同樣用家居護理做主題,讓中小學同學發揮創意。黃克強稱,今年新增學生組,因去年反應熱烈,即使公開組亦有不少大學生參加,學界亦希望有同類比賽,便決定增設學生組,也有助培育中小學生對機械人技術及 STEM 的興趣。

    賽決由 8 支學生隊伍競逐,最後由隊伍 Smart Medicine Bag 得冠軍,亞軍為 Re-joint,而季軍分別為佛教何南金中學和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同得。

    大會有見去年的「SciTech Challenge 創業比賽」深受學界歡,今年特別加設學生組賽事,讓中小學同學發揮創意。
    大會有見去年的「SciTech Challenge 創業比賽」深受學界歡,今年特別加設學生組賽事,讓中小學同學發揮創意。

    市場潛力巨大

    居家安老實為一大潛力市場,通過創新科技落實,有助減輕社會資源的壓力,尤其面對急速老化的人口結構。舉辦家居護理創業比賽,有助發掘本土創新、實用的科技,重點加以培育,或成未來長者必備的技術。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