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協助執法定判官?直擊 VAR 控制室情況

    睇到張主題相大家係咪覺得呢個控制室好「熟口熟面」?無錯呢個就係今屆世界盃首次採用的視像助理裁判的工作室。上星期跟隨 Now TV 攝製隊去到俄羅斯,最後一個重點行程,就是走入視像助理裁判(VAR, Video Assistant Referee)的工作房間,了解今次世界盃視像助理裁判如何協助球證執法。

    同好多朋友傾偈,大多數人都以為在電視機前所見到的 VAR 工作房間,是設於比賽球場的某個地方。不過,事實並非如此,假如大家有觀看直播,可能會聽到評述提及過 VAR 控制室是設於位於莫斯科的國際廣播中心(IBC, International Broadcast Centre)內,今次有機會由 FIFA 帶領走入 VAR 控制室,由官方人員講解整個視像助理裁判的運作情況。

    VAR 房內一組裝置有多達 達 14 個屏幕,讓團隊可以同一時間監察整個賽事。
    VAR 房內一組裝置有多達 15 個屏幕,讓團隊可以同一時間監察整個賽事。

    剛提過 VAR 控制室其實是設置在 12 個比賽場館以外,並設於莫斯科的 IBC 內裡空間十足,面積如同展覽館般大小,分有不同的部分,VAR 控制室一共有兩間 VAR 控制室,每間控制室大約只有 200-300 呎左右,同一間房中設有兩套 VAR 設備,換言之整個 IBC 內會有 4 套 VAR,假如賽事同一時間舉行兩場(第三圈賽事),就可以分開在兩間房中進行助理執法,而在同一間 VAR 房間的反面,會有另一組 VAR 設備作備用,或者為下一賽事進行準備工作。

    大家在電視畫面中睇到的 VAR 控制室畫面,就是用房中的一個 4K 鏡頭拍攝。
    大家在電視畫面中睇到的 VAR 控制室畫面,就是用房中的一個 4K 鏡頭拍攝。

    例如大家每次都有睇到比賽前 VAR 房間中的畫面,大都可以見到有多位人員坐在一整排的屏幕前面,而每次比賽大屏幕前都會見到有 6 個人員睇實各個屏幕,掌握比賽的一舉一動,不過實際上賽事舉行時,會有 11 位團體人員進行整個任務。當中由畫面左至右分別會有專門觀看越位情況的 VAR、左二為助理 VAR 會以 3D 技術,讓球證判斷越位情況;左三為 VAR 亦與場內球證溝通的主持人、左四為主要的操作人員,另外左五、左六的支援人員會提供更多角度畫面的資訊為助理裁判。

    至於在鏡頭拍攝到,VAR 永遠都有一個人物站在團體後面,算得是團隊中的監督,除了監察整個運作情況,亦同時會觀看畫面上方面個大畫面,當中會顯示出一些如球員領牌資訊,當如有出現狀況時就會透過對講機與 VAR 及作出溝通。

    每場賽事開賽之前都會顯示 VAR 團隊(圖為 NowTV 圖片)
    開賽前畫面都會拍攝到每場賽事的 VAR 團隊,負起監察賽事中入球、越位、紅/黃牌的責任,協助球證執法。(NowTV 截圖)
    比賽中如似昨日零晨般出現的越位情況,負責越位的人員會利用 3D 技術,讓裁判超位是否成立。
    比賽中如似昨日零晨般出現的越位情況,負責越位的人員會利用 3D 技術,讓裁判超位是否成立。(NowTV 截圖)

    另外,現時在 IBC 中工作的 VAR 團隊有 13 隊,整個 VAR 隊伍及主要的操作人員均用上了一年時間的準備及訓練,雙方亦會以同一種流利的語言去確保溝通無誤。所以今次在世界盃賽行舉行前期間,所見到的 VAR 執法,似乎比過去一季我們在一些已使用 VAR 聯賽如德甲般順利。雖然 VAR 會在球賽進行期間,發現狀況時通知場賽內的主球證,FIFA 人員強調整個執法決定仍然是由主球證決定,VAR 不會有執行裁決的能力。

    在 VAR 的鏡頭背後,會有 2 位操作人負責每場賽前準備及器材調校工作。
    在 VAR 的鏡頭背後,亦會有 2 位操作人負責每場賽前準備及器材調校工作,確保 VAR 運作順利。
    別以為 VAR 球證檯面前方的綠色按鈕是核彈發射器…其實是通知主裁判的緊急掣。
    別以為 VAR 球證檯面前方的綠色按鈕是核彈發射器…其實是通知主裁判的緊急掣。

    引入 VAR 作為今屆賽事協助球證執法的重點項目,由決賽週開始至昨日的比賽,都引起廣泛討論,是好是壞每個人各自想法。不過如果大家有睇到今次世界盃每次採用 VAR 的話,其實執行標準亦相當「正路」,可見 VAR 的確有助提高執法水平,至於如何減少對球賽流暢度的影響,相信還要經過今次世界盃之後,等 FIFA 研究後看看可否在執行流程上可以更進一步。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