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小心前度尋仇】即時通信 App 可能令你侵犯私隱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昨日的來電攔截軟件洩露私隱風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昨晚發表新聞稿,指出只要是與當初收集資料目的不同,就有可能已犯法。不過,原來犯法的人不單是那些軟件開發商,你自己也可能犯法!

    20161122_08_01

    根據私隱專員公署發出的新聞稿指出,『如用戶同意讓程式查閱其通訊錄,可能違反資料使用的保障原則。』我們在安裝即時通訊軟件時,軟件經常都會提出存取通訊錄的請求,目的是為了快速地從你的通訊錄中找出同樣使用該 App 的人加入為朋友,相信不少人都不加思索就按下去。誰知,原來如果你沒有事前得到朋友准許,你這樣做就已經違反了「當初收集資料的目的」,即是你朋友給你電話號碼只是為了跟你聯絡,而不是給第三者使用。我們可能都已經犯法了!

    當然,私隱專員也指出,『根據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以往的經驗,若通訊錄內的朋友或人士不願追究,將造成相當取證困難,因而難以執法。』

    不過,你的前度又怎樣呢?相信有很多人的電話簿裡,仍然留有前度的電話號碼。萬一你前度睇唔開,要去私隱專員公署舉報你也有可能吧?所以,除非你立即在通訊錄裡刪除你仇家的資料。否則,還是快快取消軟件存取通訊錄的授權吧。

    此外,私隱專員公署的新聞稿也說明了移除其中兩個涉事來電攔截軟件資料的手續:

    要求移除「Sync.ME」所持有資料
    網址:按此
    1. 輸入姓名、電郵及電話號碼
    2. 按I’m not a robot旁的正方框
    3. 再按「Submit」即可

    要求移除「Truecaller」所持有資料
    網址:按此
    1. 輸入電話號碼(必須連區號:香港+852)
    2. 按I’m not a robot旁的正方框
    3. 再按「Unlist」即可

    雖然說兩軟件都表示會在 24 小時內刪除資料,不過「財到光棍手」,大家還是自求多福吧。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