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呃 Like 時代再臨?!Facebook 更改新聞動態算法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過去 Facebook 曾經對新聞動態排列優先度的算法作出多次修改,名義上是讓用戶更能看到自己關心的內容和身邊人的動態,但實際上也把廣告內容排得更密。 Facebook 剛剛又再公布對新聞動態算法作出兩項修改,將最有關連性的內容帶給用戶。

    Facebook 指這次修改是基於問卷調查的結果而作出的,首先會提高對用戶來說重要朋友帖文的排名,另外就是將對用戶來說重要的排名提高。

    誰是「重要朋友」? Facebook 是以在 Facebook 服務上交流頻率和共同朋友數量來判斷。此外,如果兩人在同一張照片上一同被標記、持繼在對方的帖文中讚好或留言回應,又或者雙方都在同一篇投稿裡回應、在同一個地點打卡,都會提高「重要朋友」的程度。

    而對用戶重要的連結,就跟朋友差不多,與用戶讚好、回應得多的內容相似的帖文,排名會較高。

    Like 得愈多的朋友愈重要,Like 了一篇文章連結,類似連結都會變得「重要」和「有關連」。
    Like 得愈多的朋友愈重要,Like 了一篇文章連結,類似連結都會變得「重要」和「有關連」。

    Facebook 表示新聞動態的目的是要讓用戶看到最有關連性的內容,重要的不是留在 Facebook 的時間,而是所花時間的質素。

    過去有學者指只偏重顯示用戶 Like 的內容,會產生所謂「迴音箱效應」,令用戶只看到自己喜歡看的內容而忽視其他觀點。今次提高相關內容的優先度,又會否再次引起這方面的顧慮呢?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