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唾液檢驗血糖 納康科技改變體檢模式

    d4239b5e210927f28979b17deaf362421105a3a3.jpg 

    5ee897b45aba0288209f4bfb9ccd95acd091b8be.jpg
    不少疾病在病發前,身體會發出訊號,只要及時醫治可避免惡化至無可挽救的地步。不少人研究技術追蹤健康,減低病發機會。香港科研公司納康科技,目標研發易用、安全和低成本的家用身體檢查產品,並連接雲端,讓專業醫生診斷,改變體檢方式。最新產品包括唾液檢驗血糖,免糖尿病者受驗血之苦。

    在家檢查身體,正是外國興起的創業市場。在美國生活多年的港人倫月嫦,在當地得到啟發,加上本地科學園提供科研培育環境,決定回流創業。「移民美國 30 多年,數年前跟醫生朋友聚會,得知他們開發一個雲端平台作遠程診症。但即使平台功能有多強,就是欠缺病人的病理數據,無從發揮。於是跟丈夫研究納米技術,希望將龐大的醫療檢查儀器做得更細,成本更相宜,人人可負擔,在家中隨時做檢查,將結果上傳雲端方便監察。」

    他們本打算在美國做研究工作,並跟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商討合作。惟授權專利的法律條文未搞清,拖了一段時間。碰巧當時回港參觀中文大學,見到附近幾幢玻璃幕牆大樓感好奇。了解過之後得知是科學園,還提供不少合用的研發設備及儀器,結果申請加入科學園的申請獲接納。2010 年,納康科技正式在港成立,利用納米技術研發小型家用檢查設備。

    意外改變研究策略
    事實上,研究初期的研發目標為小型心電圖設備,用納米技術的晶片,將大型機器縮小,可隨身攜帶。開發進程本來不錯,中途卻遇上挫折。「香港只有一部機器測試納米研究結果,位於科技大學。不過此機器因為意外停用一年多,研發被迫暫停。」

    雖然如此,倫月嫦的工作未有停下,轉為研發其他產品,唾液檢驗血糖就此誕生。「研究唾液是計畫的下一步,既然原來的產品遇上阻滯,不如由下一個補上。」

    她指出,研究唾液是一個有趣的領域。讀取人體數據,不外乎汗水、淚水、唾液、排泄物和血液,血液已有太多研究,唾液卻鮮有觸及。「唾液可提供豐富的人體數據,而且提取過程簡單,不似抽取血液般造成創傷,適合在家中作檢查。」
    94b4e62e1c501b4cdafb9684fa5a221c087ad89e.jpg唾液血糖試紙只是納康科技的起步,日後將推出更多本港研發的檢驗產品。

    唾液試紙改變檢驗
    朝著這方向發展,先研發血糖試紙,近月才推出市場。將試紙放在收集器上,吐出唾液,浸透試紙後會根據血糖濃度變色。配合智能電話應用程式,拍攝變色的試紙,便能得知血糖水平。數據同時記錄在個人檔案,可監察血糖變化。

    「糖尿病者需要經常『篤手指』驗血,有人因怕麻煩而不做,血糖升上至危險水平,擔誤病情。唾液試紙簡單易用,售價便宜,而且準確度高,相信病人沒有藉口不監察病情。」

    產生更多健康數據
    推出產品後,該公司又再回到研發小型心電圖設備。現時已見雛型。「若能成功面世,有望可減少心臟病發的機會。」

    倫月嫦指出,尤其布魯格達氏症候群(Brugada Syndrome),也稱為「突然猝死症」,是一種心臟遺傳病,特別多壯年男子的案例。「雖說突然猝死,其實也有徵兆,透過心電圖能反映。如病者有疑似徵兆,可在家中簡單地做一次心電圖,通過雲端平台分析,及早發現便能接受治療,避免病發。」

    家用檢查設備究竟有多準確?她稱,產品的準確度可達九成,但又不能跟醫院的儀器作比較。「到醫院檢查的成本太高,大部分人只會每年檢查一次。若可在家中處理,便能緊密地監察。醫生診斷時希望了解病人的病理變化,這些家用儀器便可提供足夠的參考數據。」

    唾液試紙和研發中的小型心電圖設備都是納康科技的起步,倫月嫦希望日後可推出更多設備,好讓大家有全面的在家檢查儀器。「不過,還是要易用、安全和低成本。」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