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四電一腦徵費實施 家電乘勢加價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政府宣布廢電器生產者責任制,由今年 8 月 1 日起,電器供應商(代理商)售賣俗稱「四電一腦」電器,須向環保署繳付港幣 $15 至 $165 的循環再造費。分銷商須以書面形式通知消費者有關除舊服務之條款及安排,以便消費者按自身需要作出選擇。如消費者欲棄置相關類別的電器,分銷商須免費安排除舊服務。但原來有部分電器代理商在新措施推出前,已經將雪櫃和冷氣機產品的建議零售價提高,雖然電視及洗衣機未必會即時調整售價,但有部分代理和分銷商可能會將徵費透過其他方式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部分電器代理計劃乘四電一腦實施時將相關產品的零售價調高。
    部分電器代理計劃乘四電一腦實施時將相關產品的零售價調高。
    百老匯電器有營業員表示,代理商已經在新例推出前,調整了冷氣產品的售價。
    百老匯電器有營業員表示,代理商已經在新例推出前,調整了冷氣產品的售價。

    而「四電一腦」中的「一腦」,所指的電腦產品涵蓋範圍較廣,包括電腦主機、屏幕、筆電、打印機及掃描器等等,收費方面電腦顯示器每件 $45 元,電腦、打印機和掃描器等等每件 $15。其中,手提電腦雖然也配備屏幕,但因為歸類為電腦,所以只要收 $15 就可以。而我們訪問過部分小商戶及代理,他們雖然不會直接向人客收取相關費用,但可能透過減少折扣,或調整訂價來將成本轉嫁都消費者身上。當然新徵費的實施,對一般消費者可能沒有大影響。但對於企業要添置或更換一批電腦產品時,就可能要考慮相關徵費或者會令採購成本略為增加。

    機身厚度僅為18.9mm,重1.89kg。
    筆電產品雖然配備屏幕,但仍然歸類型為電腦。
    部分電腦分銷商打算將徵費轉嫁消費者。
    部分電腦分銷商打算將徵費轉嫁消費者
    分銷商會以書面和人客作實有關廢舊電器回收的安排

    購買新電器的同時,很多顧客都需要同時收走舊電器。在新政策實施後,消費者購買「四電一腦」產品,可享由銷售商免費安排的免費舊機回收服務,舊機會由政府指定回收商歐綠寶負責回收及處理。不過,指定回收商目前只有一家,有可能無法做到送貨同日把舊機收走,顧客有可能要等一、兩天,甚至更長時間才能收走舊機。對於寸金呎土的香港居住環境當然會造成不便。而要妥善回收四電一腦產品,除了可透過分銷商安排的法定免費除舊服務方案外,巿民亦可選用以下服務,包括致電回收熱線 2676 8888 ,查詢各項回收廢舊四電一腦的途徑及安排預約回收。雖然還會透過綠在區區回收點接收廢舊電器,不過目前多區的回收點還未啟用,又或者位置較偏遠,所以未必人人合用。最後,就是廢舊電器回收車,會在週末日,輪流到訪全港 18 區,為市民提供回收廢舊四電一腦服務,不過要把舊電器放到回收車來到附近地區才收走,似乎更不可行吧。

    分銷商需要為顧客安排免費舊機回收服務。
    分銷商需要為顧客提供及安排免費舊機回收服務

    回收熱線 2676 8888
    綠在區區回收點 詳情
    廢舊電器回收車 詳情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