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國產手機 vivo NEX 揭破 QQ 和百度懷疑截取用戶資訊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國產手機 vivo NEX 最近在中國國內成為了熱話,原因不是它的規格有多強,屏幕指紋解鎖功能有多厲害,而是這款手機的出現竟然揭破 QQ 和百度懷疑一直在侵犯用戶私隱的問題。

    vivo NEX 的升降鏡頭,竟然揭破 QQ 瀏覽器暗中使用用戶手機的事實。
    vivo NEX 的升降鏡頭,竟然揭破 QQ 瀏覽器暗中使用用戶手機的事實。

    雖然國內民眾普遍對保護個人私隱並不看重,但也不代表企業就能隨便透過不法手段去截取個人的私隱。今次,國產手機 vivo NEX 因為採用了升降式的相機設計,竟無意中揭破了國產通訊軟件 QQ 會悄悄在開啟用家手機的相機功能的事實,原來利用 QQ 瀏覽器瀏覽特定網頁時,手機的相機功能會被開啟,而正因為 vivo NEX 採用了升降式的相機,有用戶發現使用 QQ 瀏覽器時,相機會自動打開並升起。才知道,QQ懷疑透過相機鏡頭在截取個人資訊。當然,QQ 瀏覽器團隊解釋,這設計是為了用戶使用一些如掃描 QR Code 的功能,並指系統雖然開啟了相機功能,但不會有任何拍攝或收集用戶資訊的行為。但有網民回應指,就算要開啟相機,不是用主鏡頭就可以嗎? 會有人用自拍鏡頭來掃描 QR Code 的嗎 ? 亦有用戶表示,要不是 vivo NEX 在開啟自拍鏡頭時會有如此明顯的動作,其他手機根本無法知道鏡頭是不是「被開啟」了。

    百度就有關輸入法使用錄音功能的解釋。
    百度就有關輸入法使用錄音功能的解釋。

    除了 QQ 之外,vivo NEX 亦揭破了百度輸入法涉嫌開啟手機的錄音功能,懷疑截取用戶信息的情況。事緣,有用戶發現使用百度輸入法時,vivo NEX 頂部通知欄出現了「百度輸入法正在錄音」的訊息,並會詢問用戶是否要禁止。百度的解釋,這是因為方便用戶使用到語音輸入法才設計了「熱身」功能,預先啟動語音麥克風,「準備」讓用戶隨時使用。百度指這個動作,讓 vivo NEX 誤以為是在錄音,但事實上並沒有。百度也例牌地表示,不會在未經用戶同意的情況下錄音,也不會用任何手段採集用戶資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