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報告指日本學童視力惡化 關注手機遊戲影響近視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日本文部科學省日前發表了一份學校保健統計調查報告,指日本兒童視力持續惡化,近視高中生攀升至 67.09% 的高位,而小學生也刷新了歷史新高。文科省就認為,這是與近年小學生長時間近距離觀看手機遊戲畫面有關。

    這次調查是在今年 4-6 月進行,以抽樣方式以 5-17 歲,即幼稚園生至高中生為對象。當中發現兒童的近視比率為幼稚園生每 4 個人有 1 人( 26.69% )、小學生每 3 人有 1 人( 34.10% )、中學生則超過半數( 56.04% )。所有統計自 1979 年開始調查以來都持續攀升,小學生近視情況更是連續 4 年創新高。

    日本文部科學省推測,這是受到近年小學生長時間近距離觀看手機遊戲畫面等生活習慣的影響。

    你的孩子會不會有這種狀況?一看就知道這無論對視力以致頸椎都會有不良影響。
    你的孩子會不會有這種狀況?一看就知道這無論對視力以致頸椎都會有不良影響。

    另外,小學生和高中生患敏感性鼻炎的情況創出新高,而兒童患過敏性皮膚炎也有逐年遞增的趨勢,反而肥胖兒童的情況就有減少傾向,可能是因為家長正視了兒童飲食平衡問題有關。

    手機遊戲普及,加上 Nintendo Switch 推出結合了大屏和手提的便利性,令到更多兒童經常長時間近距離觀看屏幕,著實對視力造成不良影響。家長應該像肥胖問題一樣加以正視。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