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封鎖內容農場 做個良心網民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近年,網絡上出現不少利用譁眾取寵的假新聞去吸引網民注意的新聞網站出現,他們有的是將事實歪曲,甚至有很多是憑空創作。這些我們都稱之為「內容農場」的假新聞網站,近這一年間更大舉入侵社交媒體。很多不知就裡面的人往往會因為標題吸引,就分享轉載,間接助長了這股歪風…

    螢幕擷取畫面 (114)
    Buzzhand 是近年冒起最快的內容農場之一。

    有報導指,內容農場在 2014 年開始冒起,憑著譁眾取寵的內容以及賣關子式的標題,很容易就引發到人的好奇心。結果部份網頁不到一年時間已打入台灣 100 大網站之列,好似 BuzzHand 之類的內容分享平台,每日有大量內容被分享到 Facebook。而據聞,內容農場「大榴槤」更鼓勵會員積極貼文,每得到 1,000 個點擊就可賺 4 美元,更設有不同獎勵制度,會員招到的下線會員所得的獎金之中,可抽到相當的分成。

    內容農場不斷出現抄文、偷圖、假新聞經常出現。假新聞還比較容易分辨,最可怕還有很多不知真假的食療偏方,如果有人不明所以,跟著去嘗試更可能會對健康造成影響。雖然不少人在網上出現聲討和抵制的聲音,但 Facebook 上垃圾新聞仍然不絕。

    螢幕擷取畫面 (111)
    Content Farm Blocker 的功能,能幫助你避開這類「內容農場」的假新聞網站的騷擾。

    為令我們有一個乾淨的網絡世界,本地開發者亦推出了一款名為 Content Farm Blocker 的擴充元件,幫用戶避開「內容農場」的假新聞網站的騷擾。只要簡單的安裝後,它就能為我們攔截我們開啟及進入「內容農場」網站。而 Content Farm Blocker 本身已經記錄相關網站的地址,亦可以讓我們自行加入新網站的地址。不過更重要的就是我們要好好教育身邊的朋友,讓他們能分辨什麼是「內容農場」,讓他們遠離假新聞。

    螢幕擷取畫面 (112)

    螢幕擷取畫面 (113)
    系統已經記錄不少內容農場的地址,更可以自行加入新網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